元旦小长假我国道路交通重大以上事故“零发生”

来源:新华社
2017-01-03 19:49:53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15时,全国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1%和13.8%。

元旦期间,针对华北多地持续出现大范围中度或重度雾霾天气的情况,公安部交管局及时调度指导7个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雾天交通应急管理。

各地按照部署要求加强了指挥调度,最大限度提高通行能力;尽量采取分段放行、控制车速、警车带路、特别限速、分流绕行等方法,减少了车辆滞留;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投入到了受雾霾影响严重的路段;及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等媒介发布了恶劣天气和道路通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对于滞留的司乘人员,主动报告当地政府协调民政、卫生等部门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群众不受冻、不挨饿。

许多民警日均连续工作超过10小时,在严重雾霾环境下坚守岗位,指挥疏导交通,服务过往群众,成为恶劣天气下为群众平安出行辛勤付出的最美风景。

据不完全统计,元旦期间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每天出动警力25万余人次、警车6万余辆次,设置临时执勤点1.1万余个,启动交通安全劝导站2万余个。三天小长假共查处超速、酒驾、超员等各类违法行为60余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