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老人照顾54岁弟弟终身未娶 大学生接力照料6年

作者:李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03 16:51:11
分享

长春晚报记者 李奔

2017年1月1日,是元旦佳节,汽开区72岁的刘顺发和54岁的刘顺利兄弟俩家里一改往日冷清,屋子里张灯结彩,刘顺利舒服地享受着按摩服务,厨房则显得很拥挤,切菜、炒菜、煮饺子,忙得热火朝天。

这是一个生活困难的家庭:弟弟刘顺利因患病行动不便只能坐在轮椅上,哥哥刘顺发为照顾他终身未娶,年轻时还不觉得怎么样,可随着年岁的增大,他们的生活越来越艰难。得知这种情况后,长春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学院分团委志工部和社会公益部默默陪伴照顾了他们6年,近一年来,因担心老人身体出现突发状况,志愿者们每周末晚上到老人家值宿照护的服务。而元旦这一天,23名大学生来到老人家里,让他们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大学生带给他们天伦之乐

老哥俩住在汽开区锦城大街一处老房子里,大学生志愿者们提前一天就到老人家里布置,屋里张灯结彩特别喜庆;1日8时许,大学生们带着碗筷、食材热热闹闹地来了,开始准备丰盛的午饭;9时许,记者赶到时,桌子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美食,啤酒、鸡鱼、饺子、水果……真是应有尽有。荀文哲、李伟、王帅带领同学在厨房帮刘顺发打下手,切菜、煮饺子,忙得不亦乐乎,房间里更有学生细心地帮刘顺利按摩,不时地传来阵阵欢笑声。

看着青春洋溢的孩子们,刘顺利老人唱起了欢快的小曲儿。“有这些孩子,我弟弟今天是真高兴了。”看着弟弟高兴,刘顺发也跟着开心,这样的天伦之乐是他们最渴望的。今年是刘顺发本命年,一早他就穿上了红外套,忙里忙外乐得合不拢嘴。

快乐感染着每个人。“和两位老人相处的时间比和自己的爷爷奶奶相处的时间还长,通过帮助照顾两位老人,才体会到老人多需要我们,能给他们带去快乐,我们也很高兴,所以这项活动才被一直坚持下来,一届比一届做得更好、更细致。”大三的王率和两位老人相处了三年,彼此都把对方当成了亲人。

每周末晚上轮流陪护老人

20多名大学生,有大一新生,也有大二、大三的学哥学姐,老人对他们都很熟悉,因为这样的照顾已经坚持6年了。从2011年开始,长春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学院分团委志工部和社会公益部就和两位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到周末和逢年过节时,大学生就会帮老人跑跑腿,买些生活用品,夏天还带两位老人去南湖、去他们校园溜达,这对于出行困难的两位老人尤其是刘顺利来说,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

6年过去了,很多照顾过两位老人的学生已经毕业,但是这份爱却一届届传承下来。近一年来,因为两位老人的身体越加不好,于是大学生们除每周末帮老人跑腿、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外,还专门派7名大学生每周末晚上到老人家值宿,就是担心老人身体突然出现问题,没人在身边。

“有一天,我突然晕倒了,当时正好是荀洪梅老师在,打120给我送到医院的。”刘顺发告诉记者,从那之后,每周末都有一个大学生到他家住,7名大学生轮着来。而周末也是他们老哥俩最盼望的,白天孩子们来热闹一天,晚上还有孩子陪护,他们再也不用一颗心空落落的无处安放,感觉特别有安全感。如今,他们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真是其乐融融。

哥哥终身未娶照顾弟弟

刘顺利不到1岁时患上先天性小儿麻痹症,1972年,两人的母亲患病去世时,刘顺利只有7岁,刘顺发只好背着他上学;1995年,两人的父亲患病去世,从此刘顺发开始了独自照顾弟弟的生活。刘顺利后来还得了糖尿病、脑血栓后遗症,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平时在室内只能靠轮椅活动,这更增加了刘顺发的负担。

刘顺发终身未娶,年轻时别人也曾给他介绍过对象,然而,就是在那时他坚定了不娶妻照顾弟弟的决心。“我弟弟从小就患病,父母去世的早,我年轻时,别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记得是一个夏天,我俩见面,弟弟开心地一瘸一拐买来雪糕,可是她却给扔地上了,从那时开始,我就决定不娶妻了,一是怕拖累别人,二是怕一旦结婚媳妇对弟弟不好,我自己照顾弟弟,弟弟就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回忆起几十年前的这一决定,刘顺发从未后悔,血浓于水,他认为照顾弟弟是自己应该做的,只要弟弟每天生活的舒坦些,再苦再累都值得。

老人快乐并担忧着

看着眼前的开心热闹,刘顺发总觉得有点不安。“我现在真是矛盾的很,一方面我是真离不开这些孩子了,他们给了我很多切实的帮助,可是我也知道,他们四年后就毕业了,我真怕以后的孩子不来了;另一方面我也心疼这些孩子,他们忙着学习还总往我这儿跑,尤其最近正忙着准备期末考试,为了陪我们过节,他们耽误了很多时间,如果学校迁址后,他们到我家就远多了,来回的跑,孩子们该多累啊!”刘顺发向记者道出了他心里的担忧,“所以我寻思,去养老院也挺好,我也真照顾不动弟弟了,越来越力不从心。”

刘顺发说,去养老院的念头他已经萌生了很久,只是费用一直让他们捉襟见肘。但是不管以后如何,他们都珍惜眼前的这份快乐,打心底里感谢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