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友达建成国内单体最大的应用微逆变技术屋面太阳能光伏电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6:34:04
分享

昆山友达建成国内单体最大的应用微逆变技术屋面太阳能光伏电站

国内单体规模最大应用微型光伏并网逆变技术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站项目,1月3日在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完成屋面光伏模组安装。该项目最迟将于今年3月并网运行,投运后年日均发电量将超过1.4万千瓦时,可基本满足该企业非生产用电需要,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标准煤183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34吨。

位于江苏(昆山)光电产业园内的昆山友达光电,是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低温多晶硅(LTPS)液晶面板制造企业,首期项目于2016年11月正式投入量产。

作为全球首个对“全产线、全企业、全过程”实行“碳足迹”追踪与控管的液晶面板制造厂商,友达光电昆山厂在建厂初期就同步规划建设屋面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项目。

据友达光电该项目负责人许显志先生介绍,友达首期1幢无尘厂房主大楼16万平方米的屋面,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面板6.4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 1.6万多片光伏模组和4032台微型光伏并网逆变器的装机总容量达5兆瓦,这是苏州地区首个通过20千伏等级电压并网和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应用微逆变器技术的屋面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据国网昆山市供电公司专案责任人周振凯介绍,友达光电也是全球重要的光伏模组研发和制造厂商,友达昆山公司此次与国内微型光伏并网逆变技术研发厂商合作,共同建设屋面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光伏微型并网逆变器是一种把直流电从单一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转换至交流电的技术装备,该项技术的优点是可以对每片光伏模组进行独立控制,大幅提高整体效率,同时又可避免集中式逆变器常有的直流高压和弱光效应差。友达昆山二期投资项目的另外2幢无尘厂房主大楼,还将建设同等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受国家鼓励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政策的激励,昆山市正在全面推行一项推进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六年行动计划”,鼓励各类企业和包括江苏(昆山)光电产业园在内的各类产业园区,通过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应用实现区域节能、减排、降耗。利用厂房或大型建筑屋面资源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成为一个方向。据介绍,位于苏南“鱼米之乡”的昆山,光伏发电年均有效日照时间超过1000小时,全市目前正在建设太阳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屋面资源超过500万平方米,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500兆瓦。(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