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发布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就业率达96%以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3 15:53:39
分享

近日,《南开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南开大学 2016 届毕业生 6907 人,就业率为 96.03%。其中,本科毕业生 3065 人,就业率为 97.16%;毕业研究生 3842 人,就业率为 95.13%。从具体去向来看,本科毕业生以“签约就业” (42.48%)和“国(境)内升学”(35.82%)为主;毕业研究生以“签约就业” 为主,占比为 86.52%。

就业地点以京津冀地区为主 工作满意度处高位

毕业生在京津冀区域就业的比例近三年一致处于较高水平,且呈上升趋势; 其中2016 届毕业生在京津冀区域就业的比例(66.54%)比 2014届毕业生(64.38%) 提高了 2.16 个百分点。此外,广 东省(5.20%)和上海市(3.69%)也成为毕业生就业主要地域。就业单位性质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20.26%)、 三资企业(6.94%)、民营企业(38.71%)、事业单位(26.27%)和党政机关(6.94%); 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21.30%)、“教育业”(17.48%)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74%)。

2016 届毕业生中,共 500 人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世界 500 强企业就业。2016 届毕业生相比 2015 届同等学历层次毕业生,月均收入呈现增长态势。 其中,2016 届本科毕业生比 2015 届平均薪酬涨幅为 3.96%,研究生平均薪酬涨幅为6.86%。72.27%本科毕业生、88.04%毕业研究生表示目前就职岗位与专业相关度为一般及以上水平,工作与专业相关的毕业生所占比例位居前三位的学院是金融学院(90.24%),医学院(86.11%)和数学科学学院(81.25%),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原因:“相关专业就业机会大”和“喜欢自己的专业”。毕业至今,96.28%的本科毕业生、91.57%毕业研究生未更换过工作单位,工作稳定性整体较高。

《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中,94.10%的本科毕业生、95.77%毕业研究生对目前所从事工作的满意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从毕业生调研反馈来看,94.10%的本科毕业生、95.77%的毕业研究生对目前工作感到满意,从用人单位调研反馈来看:91.89%的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在工作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胡军认为,近年来南开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虽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高位。2016 届毕业生京津冀地区就业比例持续提高,这与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相一致。从“学生”和“用人单位”视角综合评价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可以较全面的了解毕业生当前的就业现状及其竞争优劣势。就业满意度整体较高,表明大部分本科毕业生认为目前已落实的工作整体比较符合自身的就业期望。

本科毕业生留学世界名校的规模和比例不断增长

《报告》显示,南开大学2016 届毕业生中,共有 631 名毕业生选择以国(境)外升学的形式继续深造,占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为 9.14%。其中本科毕业生国(境)外升学人数为 568 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比例为 18.53%。分专业来看,国(境)外升学率位居前四位的专业是统计学 (58.00%)、广播电视新闻学(53.57%)、工商管理(商学院)(43.33%)和 生物科学(40.91%)。从国家和地区上看,本科毕业生国(境)外升学首选国家为美国,占国(境)外升学总人数的 48.68%;其次为英国和中国香港,分别为 16.23%、10.93%;其余本科毕业 生选择到荷兰、瑞士、瑞典、德国等 13 个国家(地区)继续深造。在568人中,有 244 名进入世 界前 50 名院校,占比 42.96%(244/568),比去年增加了 4.67 %,比前年 增加了 17.67%。此外,毕业研究生国(境)外升学人 数为 63 人,占毕业研究生总人数的比例为 1.64%。

2016 届毕业生国(境)内升学共 1349 人,占毕业生总人数 19.53%,其中本科毕业生 1098 人,毕业研究生 251 人。分专业来看,历史学(72.73%)、口腔医学(66.67%)、逻辑学(63.64%) 和光电子技术科学(62.07%)专业国(境)内升学率相对较高,均处于 60.00% 以上。学校 2016 届毕业生选择继续在本校深造学生人数达50%以上,其他国(境)内升学毕业生流向院校主要集中在本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

92.67%的本科生、98.85%的研究生国(境)内升学时选择在本专业或相近/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可见继续深造专业延续性较高。

学校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做好定向引导。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将公能育人与就业指导服务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推动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和国家战略导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就业。坚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解决制约就业创业工作的瓶颈问题,推动各学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制度保障。

分层分类指导,落实精准帮扶。学校建立了由基层学院就业干部、职业发展教研室、生涯工作室和生涯教练团组成的专业工作队伍,为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生涯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坚持举办团体辅导理论与技术工作坊、就业指导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选调生村官和西 部地区公务员应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

完善信息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学校在已有平台基础上继续优化完善,不断提高为学生群体和雇主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建立了“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就业管理系统”三位一体的信息化平台,集成了信息发布、招聘管理、动态监测、精准推送、网上签约、线上教学、 生涯咨询等功能。

此外,在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南开大学多措并举,协同推动,探索形成了“一体两翼三支撑”的南开创新创业模式。(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