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痘后半边脸肿胀 专家: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03 13:55:59
分享

挤痘后半边脸肿胀 专家: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 危险三角区图示

面部的细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及链球菌最常见),在挤压后会进入面部静脉,向下随血液回流进入心脏,再随血液循环到达人体肺、肝、肾、骨等器官。“细菌抵达肺部,引起多处肺实变、化脓及组织破坏,形成单个或多发性血源性肺脓肿(多发性迁徙性肺脓肿)。常先有原发病灶引起的畏寒、高热等全身脓毒症的表现。经数日或数周后才出现咳嗽、咳痰,痰量不多,极少咯血。”这正是李女士所遇到的病情。

不仅如此,包阳告诉记者,因为面部静脉与颅内静脉相联系,正常的情况下,面部静脉血是向下回流进入心脏,但面部“危险三角区”内的静脉血管中,缺少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静脉瓣。“当向下回流的血管不通畅或局部受到挤压时,血液可以向上逆流至眼上静脉,经眶上而通向颅内蝶鞍两侧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产生化脓性海绵窦炎等严重并发症。它们还会继续散播到大脑当中的每个角落,引起脑膜炎、脑炎,危及患者生命。”

所幸,经过及时治疗,李女士面部感染灶已经完全控制,肿胀、咳嗽、咳痰的症状也逐步消除。

相关案例

29岁小伙挤痘痘险丧命

2016年3月,喻先生从老家江苏盐城东台到昆山出差,途中他的上嘴唇左边长了一颗痘痘。长痘痘不就是个小事嘛,肯定是出差太累火气太旺造成的。大部分人都会这么想,他也没当回事,习惯性地用手抠掉了。可不久后小喻的嘴唇越来越红肿,并开始发高烧,炎症扩散,眼睛、肺部都出现严重感染。最后不得不从昆山人民医院转到苏大附一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