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90后棋手接管棋坛 全面压制韩日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03 10:55:48

1月2日,新一期世界围棋排名公布,中国棋手柯洁以28分的领先优势,力压“阿尔法狗”和韩国棋手朴廷桓,继续坐稳头把交椅。在前30名中,中国棋手占据了17席,其中九成是“90后”新锐,芈昱廷、周睿羊、柁嘉熹、时越均跻身前十。

人民日报:中国90后棋手接管棋坛 全面压制韩日

  柯洁(资料图)

这样的强势与霸气,可谓过去一年中国围棋蓬勃发展的写照。中国“90后”棋手已有足够底气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当多年的“厚度建设”开花结果,中国围棋也迎来新的收获时节。

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回顾2016年的中国围棋,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用了“创纪录”3个字作为总结。“我们包揽了所有4项世界冠军,比2013年更进一步的是,团体冠军也全拿了,创造了国家队历史最好成绩。”

4年一届的应氏杯被称为“围棋奥运会”,是围棋界分量最重、社会评价与冠军含金量最高的个人赛事。23岁的中国棋手唐韦星在决赛1∶2落后的逆境中连扳两城,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拉下马。这一战,也被视为打破中、韩围棋胶着态势的分水岭。

在2016年开赛的其他3项世界大赛中,中国棋手全部包揽冠、亚军。三星杯,柯洁以2∶1逆转柁嘉熹,成为首位卫冕世界大赛的中国棋手;百灵杯,陈耀烨以3∶1击败柯洁,成为中国第七个“双冠王”;年底进行的LG杯半决赛,党毅飞、周睿羊分别战胜韩国的申真谞、朴廷桓,提前将冠军收入囊中。

2016年,除了个人项目多点开花,团体项目也全线告捷。年初决出的第十七届农心杯三国围棋对抗赛,中国队实现了三连冠。年末进行的第十八届农心杯,中国队先锋范廷钰连胜韩、日7位顶尖高手,打破了赛事连胜纪录。此外,2016年举行的两项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和四城市对抗赛、世界混双赛等团体比赛,冠军均被中国队获得。

“90后”棋手接管棋坛

竞技赛场的卓越表现,折射出人才培养体系的通畅。近年来,围棋道场在国内遍地开花,如同“流水线”一般产出职业棋手。每年数十场围甲、围乙比赛,不断向国内转移的棋战市场,为年轻棋手提供了“土壤”。而国家队战略的施行、网络对弈的磨砺,大大缩短了新时代棋手的成材周期。

从2013年开始,算上1989年12月出生的陈耀烨,中国“90后”棋手夺得世界冠军的多达9人。虽然此后一段时间他们曾深陷“一冠群”,但随着柯洁率先捅破“窗户纸”,中国年轻棋手在2016年整体爆发,呈现群星闪耀之势。唐韦星、陈耀烨先后突破“一冠群”,檀啸闯入2017年春兰杯决赛。在亚洲电视快棋赛,18岁的李钦诚连胜各路好手,不仅为中国重夺旁落数年的冠军,还直升为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2016年,“90后”棋手中表现最突出的依然是柯洁。他在年初夺得梦百合杯,年末再捧三星杯,头顶最年轻的“四冠王”头衔,足以证明等级分“第一人”的实力。在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冠军对抗赛中,他击败日本棋手河野临,将中日的对抗比分扩大到13∶5。尽管这一年柯洁也曾状态低迷、疲劳作战,但仍保持较高的整体胜率,新领军人物的称号逐渐被大家认可。

世界棋坛的较量,既要看军团阵容的厚度,更要看棋手的个人锐度。中国“90后”棋手不仅淬炼出超越年龄的棋艺,在“生死时刻”所拥有的强大抗压能力更令人欣喜。从唐韦星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一颗大心脏逼退患得患失的朴廷桓,到“少年石佛”范廷钰险些一杆清台、创造“先锋会主将”的传奇,这些充满锐气的新生力量已能担纲“主角”。

全面压制“韩流”“日风”

以往多年,世界棋坛的格局从“三国鼎立”发展为“中韩争霸”。在李昌镐和李世石的巅峰时期,“韩国二李”的强大实力曾让中国围棋举步维艰,“八冠王”古力孤掌难鸣。随着中国新锐棋手的全面崛起,“中国风”逐渐压倒了“韩流”“日风”。2013年至今产生的17个世界冠军中,9位中国棋手揽获14个,3位韩国棋手拿下3个,日本棋手颗粒无收。

以整体实力和棋手数量论,打牢基础的中国围棋确实傲视群雄,不仅人才辈出,而且非常年轻化。1995年以后出生的棋手已有3个世界冠军,而韩国尚无1人。在柯洁、唐韦星、陈耀烨之后,昔日的“一冠群”大有朝着“两冠群”乃至“多冠群”升级的态势。而在他们身后,还有一批不到20岁的棋手,比如黄云嵩、辜梓豪、杨鼎新、谢尔豪等,都成长迅速、潜力无限。正如杨鼎新所说,“国内等级分前二三十名都互有输赢,谁拿世界冠军都不稀奇。”

不过,在顶尖棋手层面,中、韩还处于相对均势,并没有冠军数量上体现的那般悬殊。在俞斌看来,目前中韩争霸的格局仍没有打破,“只能说我们逐步领先了韩国。”2017年伊始的世界围棋星锐最强战,已然可见韩国围棋的反扑之势,出战16强的5名韩国棋手全部胜出,其中4人击败中国棋手。俞斌坦言,当今棋坛愈发多元化,中国围棋不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仍要兢兢业业重视每一个对手、对待每一盘棋。

对于现有的棋坛格局,除了国与国之间的比拼,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2016年年末,对弈网站上,“神秘高手”Master横扫多位中韩顶尖高手,引发围棋界的极大关注。不管Master是此前战胜李世石的“阿尔法狗”,还是其他新研发的围棋程序,都预示着人工智能将在2017年掀起新的风暴。或许人类的单兵作战注定很难与电脑抗衡,但以对未知的探索之心,不断挑战强大的对手,会给中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注入发展的活力、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