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抢票”小心有坑 乘客需谨慎购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3 10:27:48
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春运抢票大战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不同于前几年免费刷票的模式,今年,各大平台对有偿抢票服务趋之若鹜。选好车次和抢票套餐,消费者还可以购买“插队券”提升抢票成功概率,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竟需多掏低至几十元、高至百余元的服务费。

刷票省了现场排队之苦,但精神高度紧张地盯屏幕也是苦活,更痛苦的是刷了半天也未必抢到票。不要急不用慌,有偿服务帮你抢,很温馨啊,只要你肯多花钱,就能缓解焦虑。然而,貌似皆大欢喜的有偿服务,总感觉哪里不对,这跟加钱买黄牛的票有何区别?面对这样的质问,北京市价格监督部门表示,正规商家的抢票服务价格是放开的,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不错,平台明码标价不像黄牛那般随意,看上去更公开透明。然而,很多平台搞的“插队券”购买数量没有上限,购买的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如此诱导竞价会变相把票价炒高,比黄牛还黑。有些平台还公然声称另付一份钱,“我们和一些代售点有合作,可以直接出纸质车票,我们取走后寄给你。”这意味着,在代售点排队买票的乘客正在被不知不觉地插队,这是否也算内外勾结?

火车票是公共属性的商品,“有偿抢票”可能造成不加钱或者加钱少更难抢到票,制造更多的不公平。而它挖的坑不止于此。平台虽承诺抢票不成功就退费,但消费者不清楚平台在幕后如何分配火车票,不知道抢到票真的是自己付费的效用,还是纯属偶然。这意味着平台即便忽悠,消费者也蒙在鼓里。12306官方客服就表示,第三方平台上的购票交易所引起的纠纷,12306官网是不予受理的,乘客需谨慎购买。(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