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将激活湖南高铁游 长沙至昆明只需6小时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3 10:27:48
分享

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长沙至昆明只需6小时7分,出差族退掉机票体验首发

最美高铁来了,改变旅游出行格局

沪昆高铁将激活湖南高铁游 长沙至昆明只需6小时

12月28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第一趟由长沙开往昆明的G4121次高铁动车开出,6小时7分后准时抵达春城昆明。

记者 徐行 摄

■记者 潘显璇 梁兴 通讯员 章秋 张韬

12月28日,被称为中国最美高铁的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长沙至昆明的首趟高铁也于当天发车,不少出差、探亲的湖南人成了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首批乘客,有人还特意退了机票来尝鲜。

沪昆高铁的开通,将彻底激活湖南旅游,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在对省内旅游资源进行重新分析、规划,将景点和沪昆高铁紧密联系起来。

长沙到昆明,全程只需6小时7分

12月28日8点半,长沙至昆明的首趟高铁G4121次列车从长沙高铁南站发车,三湘都市报记者搭乘这趟首发车进行了体验。

G4121次列车的商务车厢紧邻驾驶室,仅有5个座位,票价是1573.5元;一等座有一节单独的车厢,票价是839元;亲民的二等座票价为498.5元。高铁上有充电插座,准备了盛开水的纸杯,还设有残疾人专用卫生间。

据悉,未来餐饮服务将成为长沙至昆明高铁线路的一大亮点。记者看到,当天列车提供的餐饮非常丰富,包括米饭套餐、粉面、糕点、饮品等。“目前的米饭套餐以湖南特色为主,有小炒肉、土豆牛腩等湘菜,当然为了照顾乘客需求的多样性,也有一些不辣的套餐。从明年1月5日开始,菜系会进行调整,将新增云南过桥米线、鲜花饼等云贵地区的特色美食。”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长沙南基地副经理周玲说。

“广播服务也会特色化,会增加沿途风景、旅游景点的介绍。”G4121次列车长谭智峰表示。

当天,列车经韶山南、娄底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后进入贵州、云南,于14时37分左右抵达终点站昆明南,全程6小时7分。

退掉机票,出差族激动体验首乘

“本来已经订好了从长沙飞往昆明的机票,得知长沙到昆明的高铁在今天首次发车,我特意退了机票来体验今天的高铁。”12月28日,在长沙南开往昆明南的G4121次高铁上,湖南邵阳人申益平激动地告诉记者,“我等这趟车开通已经等了五六年了。”

申益平从事的是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在昆明有工程业务,每个月都需要往返长沙和昆明好几次。“平时都是坐飞机,因为时间不确定,说走就得走,不能提前购买机票,很难买到折扣票。”申益平说,搭乘飞机虽然时间会更短,但高铁在票价、交通接驳方面都有优势,“今后出差往返两地,肯定是首选高铁出行。”

比普铁节省15小时,探亲更方便

乘客李谦是云南人,28日,他带着妻子以及5个月大的孩子一起乘高铁从长沙回昆明。“妻子是长沙人,我们都在昆明工作,这次她是在娘家休完产假准备回昆明上班。”李谦表示,以往他们都是购买普通列车的软卧票回长沙,车程超过21个小时,非常辛苦,“现在有了高铁,6个小时就能到,方便多了,以后节假日一家人肯定会多回长沙来探亲。”

邓梁是长沙一家文化公司的合伙人,主要是做植物染色的业务,当天跟合作伙伴从长沙一起去怀化出差,当记者告诉他这是长沙至昆明的首发高铁时,他非常兴奋,“关注这条高铁很久了,没想到意外坐上了首发车,我一年得去云南出差好几次,明年6月公司会去开拓云南市场,以后坐高铁往返会很方便。”

提醒

乘沪昆高铁从东广场进更便捷

11月28日,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全面对外开放,正式启动“双广场”模式。12月28日,记者体验长沙至昆明的高铁线路后发现,从东广场进出站更便捷,从安检口步行至检票口的路程,要比从西广场进站节省一半。

旅游

最美高铁线路任你游

沪昆高铁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是我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中国最美的高铁线路!

第一站——上海:中国仅次于香港的购物天堂!有外滩、迪斯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杜莎夫人蜡像馆等旅游景点。

第二站——浙江:典型的山水江南、鱼米之乡,有乌镇、西湖、横店影视城、舟山、普陀山、桃花岛、千岛湖等旅游景点。

第三站——江西:江西山清水秀,自古就是人文荟萃的地方。景点有滕王阁、婺源、龙虎山、河口古镇、八大山人故居、安义古城等。

第四站——湖南:有“芙蓉国”美称的湖南钟灵毓秀,这里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更有张家界之异、凤凰古城之美、东江湖之浩渺,还有岳麓山、橘子洲、南岳衡山、岳阳楼、崀山、炎陵、韶山等旅游去处。

第五站——贵州:贵州聚居着48个少数民族,旅游景点有梵净山、荔波、镇远古城、黄果树瀑布、龙宫、马岭河峡谷、青岩古镇、赤水大瀑布等。

第六站——云南:很多人梦想的旅游天堂,著名景点有滇池、丽江、香格里拉、大理等。

影响

沪昆高铁将激活湖南高铁游

“现在正在对全省的旅游资源重新分析、规划,把大大小小的景点和沪昆高铁紧密联系起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扬先说,沪昆高铁对于全省旅游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机遇,将彻底激活湖南高铁旅游市场。沪昆高铁缩短了我省与外省的时空距离,省外游客短途旅游必然会多“湖南”这一选项。

在高扬先心中,已经有了一张崭新的湖南旅游图:湖南南北向有京港高铁、东西向有沪昆高铁、西南向有湘桂高铁、西北向有长张高速、东部南北向有平汝高速、西部南北向有包茂高速,湖南旅游线路已形成了一个高速圈。湖北、广东、上海、浙江、贵州、云南、北京等省市游客都可方便地通过高铁在1-5小时进入湖南,在湖南境内通过高铁、高速公路通畅地到达经典景区,再也不必长沙进长沙出,多走回头路了。

据记者了解,沪昆高铁全线开通,湖南将推出更多旅游产品新组合。伟人故里湘潭韶山将和沪昆线上、京港线上及省内重要景区组合精品线路,成为湖南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娄底4000年封闭的梅山文化进入高铁圈,加上独一无二的山水洞田,和任何自然人文景点混搭都将为游客带来奇特的体验;曾经因水运衰落而静卧怀化的通道、靖州、会同、芷江、新晃,其保存完好的侗文化将组合出最美的精品旅游线路。

同时,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将彻底激活湖南旅游均衡发展。据专家分析, 湘西北的张家界、凤凰一直是湖南旅游发展的重点,而湘西南的怀化、邵阳、永州,湘中的娄底、益阳,湘东北的浏阳、平江,湘东的醴陵、攸县、茶陵、炎陵,都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因交通瓶颈没得到很好的开发。沪昆高铁开通,周边省份游客大量进入湖南,势必拉动这些地方的旅游业发展。

连线

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

12月28日上午,沪昆高铁最后一段贵阳至昆明开通运营,在我国大西南与东部沿海之间画下浓墨重彩的“一横”。沪昆高铁的全线开通,标志着我国早期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干线网基本成型。

2017年1月5日后,将开行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届时,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如昆明到北京由原来的约33小时缩短至约12小时,到上海由原来的约34小时缩短至约11小时,到深圳由原来的约29小时缩短至约7小时。■据新华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