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暂未影响西安楼市 是否限贷成关注焦点

来源:华商报
2017-01-03 10:03:22
分享

2016年最后一天,西安重启限购政策。那么限购令重出江湖以后,是否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限贷等其他调控政策是否会跟进呢?记者元旦小长假期间对西安楼市进行了走访调查。

限购后西安未出现“抢房潮”

网络上有一则热门视频显示,杭州限购以后,蜂拥而至的抢房者竟然把售楼部的大门撞掉了。当然这其中不乏炒作因素,但在去年国庆前后,杭州、南京等地出台限购令后引发的“恐慌性购房”现象还是令人大跌眼镜。

华商报记者在元旦小长假期间走访西安一些售楼部发现,在2016年最后一天重启限购以后,西安房地产市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昨日恰逢元旦假期,在电子正街附近一个楼盘,记者看到售楼部内正举行业主活动,看房者不太多。“去年下半年销量很火,现在剩的房子不多了。”据该项目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目前100㎡以上户型只剩下140㎡的,其他还剩下一些小户型。这位销售人员说,新政主要是为了打击低成本炒房,“对大多数买房人影响不大。”

土门附近一处售楼部里大约有五六组看房者。这里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因为新政是过节期间发布的,有很多人还不知道,“元旦假期这三天要比平时工作日的来访量高一些。”

浐灞某外埠房企负责人认为,西安楼市长期以自住型客户为主。因为不具备炒房条件,所以也不会像一些中东部城市那样因为新政而上演“抢房潮”。至于此前所传闻的“房荒”现象,一方面是有些项目提前完成销售任务而缺少可售房源;另一方面还有些楼盘为了推新品或调价而暂时“封盘”。此次新政明确要求“销售商品房,须一次性对外公开所有拟销售房源”,将对捂盘惜售的行为产生遏制。

开发商或转向“抢改善”

此次新政中针对增量房源,即:城六区只能新购一套住房的管控,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有观点认为,大户型将会重新受宠。那么这种说法是否靠谱呢?

普华(西安)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冯越表示,新政可能对置业者的选择形成一定影响:“一步到位”的需求重新增多,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也将从近两年“抢刚需”转向“抢改善”,但要说大户型将热销还比较牵强,“毕竟大面积就意味着更高的购房总价。”

昨日在西安市西二环附近一个楼盘,一位张姓置业顾问介绍,他销售的楼盘户型以三室为主,来看房的大多是三口或四口之家。她表示,不少普通家庭要考虑购房成本,又倾向于一步到位,相比之下更看重房子有足够的空间。

小白杨一处售楼部的李姓置业顾问对华商报记者说,近两年买房的人很多会兼顾小孩和老人的居住,所以选三居室的越来越多,“这和政策如何要求其实关系并不大。”

西安一位地产分析师介绍,大户型的去化压力相对较大,不少开发商可能会借着新政对这类产品进行重点宣传和促销,但要取得购房成本和收入的平衡,估计市面上那些紧凑的小三房产品还会是最好卖的。

上次限购后 商品房销量回落

西安上一次限购后,商品房销量随之回落。在2011年2月限购后,据克而瑞机构历史数据显示,2011年西安商品房销量1092.1万㎡,比2010年的1420万㎡下降了大约23.09%。2011年1季度竟成为全年销售高峰,市场中出现“搭”限购末班车、楼盘集中备案的现象。限购令颁布之初,不少项目放缓了推案速度,直至促销潮蔓延开来,市场销量才显露起色。2014年9月,西安限购取消。随后两年,全市商品房销量连创新高并突破2000万㎡。

那么在限购重启后,是否会影响今年的房地产销售呢?上述地产分析师认为,不管有没有限购,今年楼市销量继续冲新高都面临很大压力。需求端在去年下半年被连续“透支”以后,必然面临市场降温的现实。他说,比较两次限购政策的具体内容,其实有很大不同。上次的限购令中包含对购房者资格审查(非本市户籍家庭提供纳税或社保证明等)、以及限制贷款的相关条款,而本次新政更多是对中央工作会议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响应和落地,预防炒房风险抑制价格泡沫。

克而瑞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表示,此次重启限购象征意义较大。当然对增量房屋限制,也表明了遏制炒房的决心,“对市场的影响还要看政策执行期限、是否会跟进限贷等措施。”

不排除西安随后限贷的可能

对西安在元旦前夕重启限购,城市地产运营人士王建红分析,新政主要是为了预防楼市的“非理性上涨”和价格泡沫的发生。

那么在限购之后,西安是否还会继续出台限贷等调控政策呢?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不排除有进一步限贷的可能。他说,此次限购具备表态意义,如果楼市平稳去化就不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否则,价格波动过大,限贷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都是为了打击开发商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打击开发商炒作热销等现象,保证西安楼市平稳健康发展。后续政策还要看市场实际反馈,如果有较大起伏还可能会出台限贷等政策。记者 李程 黄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