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善平超1亿转会权健 辽足:为生存只能这么做

作者:杨善平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03 09:47:51

杨善平超1亿转会权健 辽足:为生存只能这么做

  杨善平

1月2日,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杨善平转会加盟天津权健队。

杨善平也走了,加上之前已经离队的孙世林,以及正身处转会传闻的金泰延、张野、郑涛……宏运队今年已注定将有多位主力离开。

如此疯狂卖人,宏运队到底是怎么想的?

“从球队发展的角度讲,我们当然不想这样(卖球员),但为了生存,我们只能这么做。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宏运俱乐部一高层人士昨晚向记者直言,“在此背景下,今年我们对球队没有更高的要求,唯有保级,全力保级。”

从1999年开始,辽足每一年都是转会市场上的输出大户,辽足也因此获得了“卖血卖肉卖灵魂”的不雅之名。

不过,对于宏运队这两年卖球员的举措,辽沈球迷却表现得很平静。沈阳球迷领袖邵纯向记者表示:“我们球迷非常理解辽足的做法,批评、骂人不会解决问题。现在中超一些豪门俱乐部,一年投入5亿、8亿,甚至超10亿元。在这方面,像宏运等中小俱乐部比不了。这是当下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

俱乐部转会主力球员,最难受的自然是球队主教练。宏运队主帅马林昨晚告诉记者:“我还真不是抱怨,现实条件就这样。当豪门报价的时候,我们虽然不舍,但却没法抗衡。5000万元你不卖,8000万元、超1亿元你卖不?这种问题无需回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宏运队仅近两年就几乎放走一套主力阵容。他们今年怎么踢中超?又靠什么保级?

就此问题,宏运俱乐部这位高层人士指出:“目标保级,全力保级,但假如出现意外(降级),那也只能接受。”

作为主教练,马林很排斥降级字眼:“近几年,辽足球员流动比较大,我们一直被视为降级大热门。对我来讲,确实是极大的挑战。在接受艰难挑战时,我希望把新一批的孩子培养出来,希望可以在中超这个平台立足,能打出几场漂亮的比赛,让球迷开心。”

走了这么多主力,马林的信心从何而来?他说:“第一,在我这里,只能加强训练,通过艰苦的训练,缩短和对手的差距。这两年冬训,我们练得最早、最苦。第二,主力走了,位置空了,年轻球员的机会也来了。机会就摆在那里,这种机会在其他队是没有的,也最能激发年轻球员的潜能,主动练、拼命练。第三,辽足有优秀的教练团队,用两三年时间,我们能够把年轻球员培养出来。”

的确,仅用一年时间,门将石笑天现在已经入选国家队。除了石笑天,宏运队还有刘尚坤、胡延强、倪玉崧、王皓、王珐、小王亮、张靖洋、雷永驰、宋琛等一干年轻球员,他们在2016赛季已经充分经受了历练,2017年宏运队将靠他们征战中超联赛。

转会费超1亿元

本报讯记者朱才威报道2003年,当时17岁的杨善平与于汉超、杨旭、戴琳、丁捷、崔凯等从大连毅腾加盟辽足,13年后,30岁的杨善平转会天津权健队,转会费超1亿元人民币。

“如果可以重新开始职业生涯,我还选择辽足。对于辽足,我想说的只有感谢。”离开之时,杨善平动情地向记者表示,“13年来,辽足就像一个大家庭,在这里我很开心。感谢俱乐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放弃我;感谢我的教练马林,2003年把我带到了一线队,他也是我最大的恩人,也感谢所有带过我的教练、队友和球迷们。希望辽足能够越来越好。”

在此前公布的中国国家队备战中国杯的大名单里,杨善平已经入选。这也是杨善平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就此,杨善平向记者表示:“这次国足大名单中有很多新人,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希望通过这次的良好表现,争取在下一期继续入选。” □本报记者/朱才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