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精准扶贫模式 辽源农村贫困人口获“新年大礼包”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1-03 09:42:55
分享

吉林日报讯 记者 王丹 2016年12月30日一早,在辽源市金州乡双福村办事大厅里,76岁的低保户王凤喜领到养老保险工资卡后激动地说:“2017年起,我也可以像城里退休职工一样每月领取4000多元的养老金了,这下可真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日前,辽源市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沐雨村等地的100多位首批受益农村贫困户,领取了养老保险工资卡。这是我省在全国首创的“五点双享两救助”精准扶贫新模式。

“五点双享两救助”即低保标准提高一点,社保门槛降低一点,金融机构利率下浮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同时低保与社保并行,在大病医疗救助和残疾人保障救助方面给予贫困人群及时救助。此次农村贫困参保人员,按照养老金计算发放办法,年龄越大领取养老金越高。以70岁以上老人为例,每月扣除银行贷款所应支付的本金和利息外,每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4733元,晚年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辽源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新模式,为农村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及以上人员建档立卡,打破政策常规,让贫困人口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享受低保。目前,辽源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8万人,其中1089人进入养老金发放状态。到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将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