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警新举措:首笔违章罚款通过在线学习可转警告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7-01-03 09:02:56
分享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焦艳 梁松)“只需通过在线学习就能将电子眼罚单‘转为’警告处罚。”2016年12月30日,“武汉交警”推出“首违警告”便民新举措,消息上线2小时,点击量破10万,甚至一度出现“网络拥挤”。不少网友留言“支持这样的新政,惩罚不是目的,受教才是王道!”据悉,元旦小长假3天有数千人申请“免罚”。

何为“首违警告”?

根据规则,本记分年度无违法记录、具有良好交通安全驾驶记录的武汉市驾驶员,在处理本人驾驶的机动车本年度首起非严重违法的电子警察记录时,可参加在线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并考核合格。公安交管部门综合审核后,可对其作出警告处罚。简称“首违警告”。

﹃首违警告﹄需满足8大条件

&nbsp1“首违警告”参与者须为武汉市在籍驾驶员、机动车,电子警察录入单位属于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

&nbsp2驾驶人需关注“武汉交警”微信后,点击“警民互动”中的“实名认证”进行线上实名认证,并且需验证所驾驶机动车在车管所登记的手机号码。

&nbsp3驾驶员本记分年度无交通违法记录,无交通事故记录。同时驾驶员两个计分年度内不得有闯红灯、超速、逆行、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历史记录。

&nbsp4机动车注册及变更登记需满十二个月。

&nbsp5接受处理的该起交通违法,未造成交通事故,且违法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中可适用警告处罚的相关条款,罚款金额小于或等于200元、计分小于6分(不含6分),简易程序处理的电子警察违法记录。

&nbsp6已参加“首违警告”的驾驶员,不影响参加“安全教育学习减分”。已参加“安全教育学习减分”并使用减分资格的驾驶员则不能参加“首违警告”。

&nbsp7驾驶员在一个计分年度内、机动车在一个自然年内最多获取一次“首违警告”资格,不可重复使用。

&nbsp8驾驶员需参加在线交通安全学习并考核合格。公安交管部门综合审核后,对其作出警告处罚决定。

据介绍,除“武汉交警”微信平台以外,近期交管部门还将在“易行江城APP”、支付宝服务窗推出“首违警告”功能模块,届时市民将有更多渠道体验“首违警告”便民举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