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 佛山惠州广州位居前三

来源:金羊网
2017-01-03 07:11:00
分享

昨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2016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为72.23分,达满意度测评八年来最高水平。

绝大多数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稳步提高,公用事业、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八年排名第一,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仍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满意度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前五位,越秀区、顺德区、禅城区、端州区、惠城区位居调查的62个县(市、区)前五位。

环保社保公共安全仍是薄弱环节

近八年的调查结果来看,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呈稳步上升趋势,2016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绝大多数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稳步提高,公用事业、供电服务满意度连续八年排名第一,公共交通提升明显,但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仍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

调查显示,公共服务满意度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性逐渐减弱,但珠三角地区满意度水平仍高于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满意度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前五位,越秀区、顺德区、禅城区、端州区、惠城区位居调查的62个县(市、区)前五位;不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进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差距不断缩小。

广东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政务公开、服务水平、依法行政获得较高评价,政府廉洁、办事效率离公众期望仍有差距;国税、地税、工商的总体满意度分列全省18个政务窗口单位(系统)的第一、第二、第三位,卫生计生系统提升显著,城管依然排名最后。

18个窗口行业城管满意度排后

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 佛山惠州广州位居前三

在调查的十大类公共服务领域中,与2015年相比,除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市政规划的满意度有所下降外,其他各类公共服务领域的满意度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公众对公用事业的满意度依然最高(77.85分);对市场服务、公共教育的满意度次之;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排位靠后,得分均低于70分,公众对环境保护的满意度最低(67.00分);得分最高项与最低项的差距为10.85分,与2015年(最大差距10.26分)基本相当。

在40项具体公共服务中,公众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依然最高,得分为80.28分,达到优秀水平,较上年提高0.37分;对供水(78.25分)、银行(78.08分)、地铁(78.07分)、邮政(78.04分)的满意度次之;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68.94分)、食品药品安全(68.73分)、就业保障(68.46分)、垃圾回收与处理(65.81分)、污水处理(65.53分)的满意度较低。

在调查的18个窗口单位(系统)中,除城管外,其他17个窗口单位(系统)的满意度均在73分以上,达到良好水平;受访者对国税和地税的满意度较高,分列第一、第二位。对城管的满意度虽然较去年(2015年62.10分)有所提升,但仍排名靠后,得分为63.67分。

公共服务珠三角与西翼差距扩大

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 佛山惠州广州位居前三

从公共服务总体区域差距看,珠三角地区满意度最高,为74.53分;其次为粤北地区(70.42分)、东翼地区为69.28分;西翼地区得分最低,为65.58分。珠三角地区与西翼地区差距为8.95分,最大差异较上年有所扩大,扩大幅度为1.77分。

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12个地市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超过70分,达到良好水平,占全省21个地市的57.14%,另有4个市接近70分;总体满意度较高的前五位地市依次为佛山市、惠州市、广州市、深圳市、肇庆市,均为珠三角区域城市;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的后五位地市依次为阳江市、揭阳市、茂名市、河源市、湛江市,均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评价最高的佛山市(78.92分)比评价最低的湛江市(64.33分)高出14.59分。

在调查的62个县(市、区)中,越秀区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最高,得分为81.22分,达到优秀水平;其次依次为:顺德区、禅城区、端州区、惠城区,居前五位的均为珠三角地区;茂南区、东源县、化州市、龙川县、遂溪县5个县(市、区)的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相对较低,居最后五位;评价最高的越秀区(81.22分)比评价最低的遂溪县(58.87分)高出22.35分,较上年差距扩大近6分。记者尹安学 通讯员 徐刚史 玉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