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2016年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2 15:35:34
分享

年旅客发送量达到3207万人次 同比增幅16.6%

2016岁末,新疆铁路再传捷报,全年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207万人次,同比增幅16.6%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结合新疆地州经济发展需求新动向,以拉动新疆经济发展为重点,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客运发展战略,连续8次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对兰新铁路西段、南疆铁路库尔勒、喀什等站区线路进行提速升级改造。在将客车整备作业逐步转移到乌鲁木齐客车整备所的基础上,筹备建立喀什、伊宁客车整备所,构建一主两辅的客车整备模式,将直通内地的旅客列车延伸至喀什、伊宁等地,让南北疆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经过多次提速扩能,新疆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一年来,累计增开疆内旅客列车11对,增开南宁、齐齐哈尔、深圳等方向直通列车3对,极大提升了旅客运输能力;南北疆旅客列车密度增加,截至目前,北疆方向每天13对列车在伊宁、奎屯、阿拉山口等地与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间运行,南疆方向共有15对列车密集开行,多样化、梯次化的客运产品丰富了旅客选择;1020日,喀什开行至伊宁、克拉玛依直通旅客列车,将天山南北首次联通,拉近南北疆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了南北疆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实施“直通摆向两翼”战略,先后开行喀什至宝鸡、库尔勒首开至成都、阿克苏至西安、伊宁至西安等旅客列车,使南北疆各族群众可乘车直达内地。

运输潜力的释放带来了铁路旅客发送量的迅猛增长,乌鲁木齐铁路局单日旅客发送量更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710月期间,连续11次创下建局以来单日客发量最高记录。101日,单日旅客发送量再创历史新高,突破15万大关,达到了创纪录的15.68万人次。截至129日,乌鲁木齐铁路局2016年旅客累计发送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大关,创建局以来最好成绩。

此外,为了方便旅客购票,新疆铁路部门实施“降低站售比例”战略,推出多种便捷购票方式,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客流增长。据了解,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实行客票代售点社会化经营,目前全疆火车票代售点数量达到了448个,基本实现了通州达县,极大方便了群众就近购票、取票。

新疆铁路部门表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将继续围绕“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降低站售比例、欢迎外局进疆、拓展延伸服务”的客运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客运产品开行方案,通过铁路客运“快速化、公交化、便捷化”服务,进一步释放运输潜力,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