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来沈阳故宫看“清宫织绣展”

作者: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02 11:42:09
分享

元旦假期,来沈阳故宫看“清宫织绣展”

清大红五彩大蟒缎

元旦假期,来沈阳故宫看“清宫织绣展”

清蓝绸团花镶边夹套裤

元旦假期,来沈阳故宫看“清宫织绣展”

清明黄江绸绣金龙出锋夹朝袍

2017年新年伊始,沈阳故宫博物院全新策划推出的“锦绣华彩——院藏清宫织绣展”精彩亮相。

本展览精选沈阳故宫博物院珍藏织绣文物六十余件,共分为礼服、吉服;行服、便服;面料、衣料;织绣生活用品;织绣书画作品等几部分。礼服肃穆庄严,吉服喜庆热烈,行服方便实用,便服缤纷竞妍,织绣书画媲美丹青,生活用品异彩纷呈。它们对于研究清代服饰制度、清代丝织品织造技术水平、丝织业发展状况,以及清代的历史文化、宫廷生活、艺术审美和思想观念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织绣文物包括服饰、材料、陈设用织绣品和织绣书画四大类,绝大多数为清代皇宫用品。其中服饰类有成衣、冠帽、靴鞋袜、佩饰、活计等;材料类有锦、缎、绫、罗、绸、纱、绢、绒、缂丝等;陈设用织绣品有铺垫、坐褥、靠垫、迎手、椅披、门帘、帐子、围幔、被子、枕头、炕单、炕席、桌围等;织绣书画是以书画、诗文作品为蓝本,运用织、绣等工艺技法加以艺术再现的欣赏性艺术品,装帧形式有轴、卷、册、条屏、屏风、扇面、镜心等。这些织绣品几乎都产自江南的江宁(今南京)、苏州和杭州三处官营织造局(统称江南三织造)。江南三织造规模庞大,资力雄厚,分工细致,管理严格,工艺精湛,代表了清代丝织技术发展的最高水平。

展览将持续至2月23日。(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