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作者:冯宗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4:04:52
分享

为确保打造“全国精准扶贫创新样板县”目标的实现,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着力凝聚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洪荒之力”,“突出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全县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达到了两促进、双提升的效果。今年12月20日至22日,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县和江西省派单位驻村帮扶工作示范培训班在该县召开,该县抓党建促扶贫工作得到各级参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江苏省华西村培训

开展一批专题培训。脱贫攻坚,干部是决定因素。为了提高各级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石城县将50%以上的培训资源用于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今年以来,该县开展村书记、主任、第一书记、农村“双带”党员等大规模培训5次,培训各级党员干部2100余人次。2月25日至3月2日,组织10个乡镇的30名党员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到江苏省华西村培训;10月26日至30日,组织10个乡镇脱贫攻坚分管领导、29个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第一书记、部分党员致富带头人共130人到福建省兰田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小松镇桐江村党支部书记许开礼说:“通过外出培训,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学到了很多新理念和好经验,我们将把这些新理念和好经验运用到工作中,争取带领全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党员干部深入田间进行烟叶技术指导

选派一批帮扶干部。抓好脱贫攻坚,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是关键。该县按照党群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政法部门进“乱”村、涉农部门进“产业村”的原则,优先从年轻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政治素质好、群众观念强、有较强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的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和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并要求派出单位每年落实不少于1万元的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为群众办事服务。同时,着力加强干部管理,建立了学习交流、日常管理、汇报督导、约谈整改、工作保障五项工作制度,出台了督查及责任追究办法,经常开展明查暗访,对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默默奉献、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提拔重用;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扎实、群众意见大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和严肃问责。今年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饱含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脚踏实地开展帮扶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贫困户的赞许和认可。

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党员志愿者参与旅游环境保护

培育一批“双带”党员。要想致富快,全靠党员带。该县深入开展“三培两带”活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引导他们积极发展具烟叶、白莲、薏仁等优势产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该县龙岗乡新南村村民曾甲良是当地党员致富能人,乡里发现他创业致富能力强、又热心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换届时推选为村书记,引领创办石城县兴业种植(白莲)合作社,带领全村90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道路。今年来,该县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80个,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527人,140名党员致富能手成为村组干部。同时,引导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县118名党员带动3731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了脱贫致富。

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石城县大畲旅游景点

实施一批“党建+”项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靠项目。该县结合实际,重点搭建“党建+乡村旅游”“党建+精准扶贫”“党建+产业发展”等载体,推行“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使党员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让农民致富在产业链上”的“党建+产业”新路子。特别是围绕“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将党的建设有机延伸到旅游产业发展中,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增加农村就业岗位,畅通农产品销售,增加贫困户收入。该县琴江镇大畲村通过实行“党建+乡村旅游”,10名党员创办旅游关联经济实体5家,2名党员领办星级农家乐,示范带动60户202名贫困人口依托旅游产业实现了脱贫;龙岗乡水庙村引进客商投资3000万元打造旺龙湖生态旅游项目,优先从贫困户中招聘30余人从事景区值班巡逻、安全守卫、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工作,实现了稳定增收。

凝聚“洪荒之力” 助推脱贫攻坚——石城县实施“六个一”措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石城县旺龙湖旅游景点

开展一个主题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该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争做群众贴心人”主题活动。组织3千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43个“连心”小分队,深入贫困户家中听民声、解民难、送良策、结穷亲,帮助解决具体问题1320多起,调解矛盾纠纷850余起。该县屏山镇万盛村有8个小组的农田长期得不到灌溉,连心小分队向市、县争取资金58万元修建大安水库,消除了村民30多年“修好大安水库的人还没出世”的怨言。贫困群众李金生激动的说:“修好大安水库,田里有水栽莲种烟,种田也能脱贫致富了。”

完善一套考核机制。考核是脱贫攻坚的“指挥棒”和“重武器”。该县认真用好这支“指挥棒”和“重武器”,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年终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让各级党组织年初立下“军令状”、挂好“作战图”,年底述实绩、找问题、排位次,对排名落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问责,对完不成脱贫任务的单位在评先评优时 “一票否决”。在干部提拔重用中,对考察对象结对帮扶贫困户情况实行 “凡提必察”。今年11月,县委调整了一批干部,共有12名考察对象,县委考察组在考察中对每名对象的结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考察,并把这些表现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有的考察对象感慨的说:“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是每个老区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做不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就不是一个好干部。”

(中国日报 冯宗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