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靠什么取代轿车成为车市的主角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30 09:18:24

SUV排挤轿车,取代轿车成为车市的主角,这一点已经毫无悬念,而且,这个过程比我们想象的更快。

美国是SUV的发源地,也是全球最重要的SUV市场。当地时间11月18日开始的美国洛杉矶车展,俨然成了SUV的狂欢,各种级别、各种用途的SUV占据着场馆主要位置,各大汽车公司借展会发布的新车,也是大批的SUV。

在洛杉矶车展的展馆内,你能明显感觉到轿车的落寞。

在福特公司庞大的展区,轿车被布置在远离中心的一侧,从轿车区遥望展区中心的那些大大小小的SUV,你能很好地体会什么是“边缘化”。日系厂商在本届展会上发布的新车,基本也都是SUV,本田的新款CR-V、丰田的C-HR、日产的新款Rogue(奇骏)、马自达的新款CX-5,都成为发布会的主角。

德系厂商中的大众,推出了一款名叫Atlas的7座SUV,这款车将在中国和北美市场上扮演重要角色。德系豪华车制造商“BBA”,都已经有系列SUV推出,宝马的“X”系列、奔驰的“GL”系列和奥迪的“Q”系列,已经为中国用户熟知。

普通的轿车,在洛杉矶车展上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唯有跑车和“性能”车,靠着夸张的造型和鲜艳的色彩,以及大马力的噱头,还能赢得记者和观众们的兴趣。

汽车自从被发明出来,在走向普及的100年中,轿车一直是最重要的车辆类别,百年之中,它的统治地位从来没有动摇过。而最近的20余年,SUV车型崛起,渐渐蚕食轿车的地盘,直到把轿车从舞台中央挤走,自己取而代之,成为汽车界新的主角。

从2014年上半年起,SUV在美国的销量历史性地超越了轿车,成为销量最大的车种;在中国,SUV的势头更猛,销量增长率早已把轿车远远抛在后边;欧洲以环保之名反对SUV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去年SUV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小型轿车和紧凑级轿车两个欧洲最重要的细分市场。

SUV靠什么战胜了轿车?

走在洛杉矶车展的两个场馆中,你会明显地感觉到轿车的“气场”不足,在相对高大的SUV面前,轿车的“存在感”被压制,除非色彩或造型设计特别抢眼,这些轿车很难引起人们的兴趣。

作为历史最长的车型,轿车似乎已经很难搞出什么新花样。而汽车是一种跟时尚密切相关的商品,现在的人们似乎已经“看腻”轿车,轿车在人们眼里,缺乏新鲜感,吸引力不断下降。

当SUV和轿车摆在一起时,SUV高大的身躯在显示着它的优越感。相比轿车,SUV的坐姿更高,驾驶视野更好,而且,车内的垂直空间也更充分,尾厢的装载能力也更强。

油耗一向被认为是SUV的软肋,而现在的SUV,大部分是基于轿车平台的“crossover”车型,尽管受造型和车重的影响,油耗仍高于同级轿车,但差别已经大为缩小。在美国这种油价便宜的国家,人们根本不会在意油耗上的差别,而在中国和欧洲,也没有多少人因为多出的一点油耗而放弃选择SUV。

SUV重心偏高,在紧急转向时翻车的风险比轿车更大。这一方面的弱点,已经被日益普及的“ESP”弥补,而且,更好的驾驶视野在安全性上也是加分项,更大的自身重量,也是SUV在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的一个“优势”。

轿车行驶起来非常灵活,操控性和驾驶乐趣远远胜过SUV,但一方面道路日趋拥堵,感受驾驶乐趣的机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多数车主对所谓“驾驶乐趣”并没有过多的要求,他们开车,只是为了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地方。

如果真的想要驾驶乐趣,宝马、玛莎拉蒂、阿尔法·罗米欧还可以提供以操控性见长的SUV车型,而马自达CX-4这种便宜的SUV,也能在高车身和操控性方面找到一些平衡。

SUV取代轿车,成为新的王者,究其根源还是它擅长“crossover”,把传统SUV的强悍和轿车的灵活进行了融合,甚至借鉴了MPV车型在空间方面的一些优点。随着SUV不断“进化”,轿车就渐渐地显得“过时”了。

SUV的走强,背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汽车厂商的推动。SUV的利润远高于轿车,它的制造成本比同平台轿车高百分之十几,但售价至少高出百分之二十以上。卖一辆车,能多赚一倍的钱,哪个汽车公司能抵挡住这样的诱惑?他们卖力地研发和叫卖SUV,和兴致勃勃的汽车买家们一起,把SUV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