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09:02:00
分享

12月28日,由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名牌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6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暨第七届半月谈品牌生活榜榜单发布”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以“新常态 新理念 新征程”为主题,会议围绕“新发展理念的时代性、前瞻性与普适性” 、“金融+促进社会格局健康发展” 、“旅游,社会发展润滑剂”等议题展开讨论。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王海征致辞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王海征、瞭望周刊社副总编辑罗海岩、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博士生导师李兴山,总政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友好联合会顾问杜汝波,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等领导及专家学者、企业家、城市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

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的五大发展理念完全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发展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确实是要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必须要经过,中央确定了明年的指标,要防止经济下行,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靠什么?靠原来的要素驱动已经不行了,当然要素不是没有作用,但是主要靠要素驱动不行,要靠创新驱动,靠创新发展。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发表演讲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做了题为“新理念引领新突破”的演讲。他指出,创新是推动人类发展的重要动力,200多年来蒸汽机技术、电力技术、原子能技术、生物技术、计算机技术引发了三次工业革命,如同魔咒一样从地下呼唤出了无比大的生产力,带来了物质财富的快速增长,生活环境的迅速改善使人类享受着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史无前例的快乐与幸福。我们现在看到微信、看到信息传播速度这么快,每当有新的技术发明出现,我们都感到无比喜悦。今天以智能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诸多领域开始发力,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强大动力,可以肯定地说,人类社会将迎来一个发展和繁荣的全新的阶段。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博士生导师李兴山

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博士生导师李兴山在致辞中表示,树立和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与西方提出的分享经济和分享经济学既有联系,也有一定的区别。首先我们提出了共享发展理念,不仅仅是表现在经济层面,也不仅仅是表现在商业模式,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三五”规划的决议当中提出来的。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按照邓小平的概括,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二是打倒剥削,消灭两级分化。三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按照上述要求,都是事关社会制度层面的和发展的核心问题。这样涉及面就更加广泛,意义就更大重大。这是中央提出之所以是本质要求,它不仅是经济层面,商业模式层面。其次,我们所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不仅要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西方共享经济学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工资制改成共享制,产生了共享经济学。我们也不仅仅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经济滞胀问题,而是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结果人民共享的目的。解决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既是指导社会主义经济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的理念,也是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怎样发展、靠谁发展的问题。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半月谈2016旅游文化榜榜单

研讨会上,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王海征、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等专家学者及城市代表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会上还发布了第七届半月谈品牌生活榜榜单,云南昆明、浙江杭州等城市获得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浙江乌镇、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等地方获得2016中国十佳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最值得百姓信赖的保险机构,会上还颁发了其他奖项。

半月谈社会发展研讨会在京发布旅游文化、金融榜单

半月谈2016金融榜榜单

据悉。该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让全社会各部门在普遍实践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能够时刻联系实际、结合历史、多维比较,适时总结、传递全社会在实践五大发展理念的新动态、新成效,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

(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