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高铁今天全线通车 沿路风景速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28 13:48:38
分享
 
 

中国最美高铁今天全线通车 沿路风景速览

  ?北盘江特大桥列车过桥不减速

沪昆高铁全长两千多公里,在工程建设方面也创下不少纪录。其中,北盘江特大桥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沪昆高铁重要控制性工程,北盘江特大桥创下了多项纪录。

北盘江特大桥位于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与晴隆县交界的峡谷中,全长721.25米,主跨445米,桥面距江面约300米。

填充、外包混凝土就像是给大桥的骨架装上了“肌肉”,整个北盘江特大桥有180块高强度的“肌肉”,这是大桥能够承受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的重要保证。

壁板坡隧道——“地质博物馆”

除了桥之外,高铁线路上还有不少隧道。其中,壁板坡隧道位于滇黔两省接壤地带,两端分别位于贵州盘县和云南富源,全长14.756公里,是沪昆高铁贵昆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3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

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隧道采用“进口合修、出口分修”的设计形式。从示意图上看,铁路线如同一个“人”字穿越大山。隧道由一个洞变成了三条洞的施工,施工中的横通道达到了将近30个,施工隧道的总长度将近50公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