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下届亚洲杯不输任何人 中超最强靠土炮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8 10:15:04

里皮:下届亚洲杯不输任何人 中超最强靠土炮

  里皮专访

圣诞节假期,里皮教练短暂地返回意大利度假。面对中国国家队、意甲、欧冠这三个话题,他对我们敞开了话匣子。

“下一届亚洲杯中国队实力不输任何一个对手”

问:担任中国国家队主帅,冲击2018世界杯参赛资格,是一项复杂的任务吗?

里皮:很难,因为我们距离小组第三的积分差距很大。我到达中国队以后,立即召集球员,试图让他们明白一件事情:广州恒大七八名中国球员外加三名外援即可统治亚冠,同样一批球员再加上另外三名很出色的中国球员,却在国家队发挥不出同样的水平,这是不应该的事情。

问:因此您的做法是?

里皮:我努力提高他们的技战术组织能力,也疏导心理。球员们能够感到代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责任感。

问:仅仅踢了一场正式比赛,您感觉已为中国队注入一些新意了吗?

里皮:新意主要在进攻环节。过去中国队主要踢两前锋,我则派出三前锋,但他们首先是要执行好我布置的技战术任务,例如丢球后的第一时间反抢,努力对对手进行干扰。

问:第一场比赛平局却让您看到希望?

里皮:我们没有拿下3分,但技术数据确实让人受到鼓舞:68%控球率,完全的进攻足球,25次射中球门范围、2次中柱、1次横梁。我听很多人说从来没有看到中国队踢过这样的进攻足球。

问:如果中国队无法闯入俄罗斯世界杯……

里皮:如果这支球队最终无法参加下届世界杯,至少我们可以达到在下一届亚洲杯上实力不输任何一个对手。

中超最强的球队仍是拥有最强国内球员阵容的那些”

问:中超在转会市场上再度因为砸钱买球星而引发世界瞩目……

里皮:是的,更多优秀的外籍球员出现在中超赛场,但值得注意的还有更多外籍教练的到来,像博阿斯、波耶特。只不过,我相信中超最强的球队仍会是拥有最强国内球员阵容的那些。

问:概括地说,中国人对意大利的印象怎么样?

里皮:比意大利人看中国态度更端正。在中国人眼里,意大利人很热情,他们喜欢意大利的时尚、电影和足球。

问:8年前,您说过曾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而深受感动,现在怎么看特朗普当选?

里皮:我不想对一个人民投票选出的总统发表评价,但我确实不喜欢选举前几个月发生的各种事情。我曾以为美国是一个在重大问题上统一稳定的国家,结果却很分裂。

“尤文下滑出乎预料,蒙特拉起决定性作用”

问:2016年意甲球队最后一场比赛,尤文图斯超级杯落败AC米兰,您感到惊讶吗?

里皮:尤文历来不会在这样的比赛里表现不佳,联赛中意外输给热那亚还更正常一些。但超级杯上尤文的下滑很意外也出乎预料,很慢、很累、错误多、逼抢少,任由AC米兰占据上风。我理解阿莱格里的愤怒,但相信尤文会恢复。尤文总是能做到,尤其年末几轮联赛整体有明显进步。

问:AC米兰夺冠令人意外?

里皮:AC米兰进了全力,做了该做的事情:保持阵型,稳固后防,控球。我喜欢这支意大利球员为主的球队,有归属感。苏索已像个领袖,队友都在找他,他一拿球就能制造威胁。

问:蒙特拉的功劳?

里皮: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成功输入了技战术理念和自信。AC米兰从不乱起球,总是能找到精确的输送点。球队已有鲜明特点。要是再给他个把高水平球员……

问:中国人怎么看米兰双雄的中资新主人?

里皮:所有人都认识国际米兰投资方苏宁,在中国是个非常有实力的企业。但没有人认识投资AC米兰那些人,一点都不了解。最近才冒出几个名字……

“皮奥利把国际米兰带回正路,亚特兰大最值得赞美”

问:您当年在尤文赢得欧冠的皮耶罗-维亚利-拉瓦内利一直是三前锋阵型的一种样板,后来您在多支球队也曾有尝试,包括在中国。今天的尤文没有可能复制为迪瓦拉-伊瓜因-曼朱基奇

里皮:当然可以,而且阿莱格里似乎正在考虑。或许球员的身体状态还无法让他在超级杯上这样调遣,但这种踢法并不是超常规的安排。我相信他会尝试这样的首发,只需等待所有人达到状态。

问:皮亚尼奇是这支尤文的问题?

里皮:我倒是觉得他是尤文目前状态最好的中场,他的理想位置就是超级杯上看到的。

问:谁是尤文在意甲的真正对手?

里皮:罗马和那不勒斯都可以抗衡尤文,但都有些小问题,尤其是那不勒斯。

问:为什么?

里皮:萨里不走运。夏季转会市场失去了世界最佳中锋,替代者米利克保证了同样的进球效率却又重伤,再度失去中锋。但萨里真的很能干,玩无中锋阵型,因西涅、梅尔腾斯、卡列洪不给对手盯防参照点,3人的无球移动让任何对手都很头疼。

问:梅尔腾斯形同马拉多纳的表现出人意料?

里皮: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门前感觉堪比正牌中锋。在禁区内的表现让人想起保罗·罗西,高速配合,狭小空间里的三角短传,还有爆发力。

问:罗马继续高位停滞……

里皮:这或许是斯帕莱蒂最难办的地方,让球员带着更强大的自信去找到符合期待的状态。目前罗马主客场成绩差异太大。但罗马拥有完整的阵容:哲科是个非典型中锋,并不在禁区里等球,萨拉赫、佩罗蒂、沙拉维。纳英戈兰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中场之一:毅力、拼搏、节奏感。

问:国际米兰是个谜?

里皮:有那么一点,但看上去皮奥利已经找到正路。我喜欢皮奥利,平稳、智慧,给球队带来之前缺少的实在感。之前很缺乏平衡,不知道如何控制比赛,之前和主帅缺乏默契的球员如巴内加、布罗佐维奇进步不小。此外,伊卡尔迪在门前的效率和能力是世界顶尖。

问:最值得赞美的呢?

里皮:毫无疑问是亚特兰大。不仅是积分榜,更在于他们踢得像个大球队。真的,在球场任何区域都充满侵略性,后排插上,直塞,控球少但插入极快,所有人都直奔球门,边卫扯开宽度。欧洲大球队都这样踢。可以看到加斯佩里尼的功劳,他对整体的把握能力非常罕见。他仅仅是在国际米兰不那么走运,但我们得说,他不是唯一一个……

“我为意大利足球的未来一代感到兴奋”

问:孔蒂和安切洛蒂的球队分别占据英超德甲积分榜首位,偶然吗?

里皮:一点也不。拜仁阵容确实强,但好多年以来我一直认为安切洛蒂是世界最佳教练,现在他又在德国继续证明这一点:算是偶发新闻吗?他有勇气做出一些重大决定,例如阿隆索主力穆勒替补。

问:孔蒂呢 ?

里皮:切尔西球员还是去年惨淡赛季的那些,孔蒂给了他们自信、自尊和决心。他更换了防守方式,踢三后卫,一切都按照他的想法来,既传递了激情,又提升了技战术含量。没有人能预料到他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

问:再说回去中国的决定,几个月前你差点成为意大利国字号球队的技术总监。面对当下意大利年轻球员的井喷,你有遗憾未能出任这一职务吗?

里皮:没有任何遗憾。我仅仅是为意大利足球的未来,为卡尔达拉、加利亚尔迪尼这代球员感到兴奋。他们很能干,很强,在俱乐部踢主力,换成几年前这个年龄的球员都是替补。我对文图拉的路线完全赞同:需要让年轻人通过小集训等方式来适应国家队,让他们明白国家队的技战术要求,这样正式入选参赛的时候已经做好了准备,不必像过去一些球员一样为初次入选的激动而付出代价。文图拉的工作以及这一代年轻球员的实力让我觉得未来4到6年值得去梦想。

问:很可惜意大利通往俄罗斯世界杯的道路上有西班牙这个同组强敌……

里皮:但我们对此有数的。和西班牙对阵一直如此,他们控球好,我们因为追球而消耗不少。但我们也有那么半个小时时间进攻迅猛可能取胜,就像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所展现的。预选赛对西班牙次回合也会是这样。

“尤文欧冠发挥正常就能顺利过关”

问:怎么看欧冠尤文-波尔图、那不勒斯-皇马?

里皮:我可不可以说,齐达内得非常认真地准备这场对决才行。那不勒斯踢得非常好,或许是当下意大利最好的足球,等到库利巴利伤愈阵容会达到最佳,这名后卫作用可比一名前锋。那不勒斯可以给皇马制造很多问题。

问:尤文呢?

里皮:只要尤文发挥正常,别像超级杯那样,就能顺利过关。而且尤文非常清楚,不能小瞧波尔图。

问:欧冠参赛队32支,但最后进决赛也就是皇马、巴萨、拜仁,不是吗?

里皮:任何有逻辑的人都会提供这3个名字,但我还要加上尤文和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