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在济买房网签暂停 新房想要网签得有限购号

作者:喻雯 唐园园 魏新丽 孟燕 来源:东方网
2016-12-28 09:06:20
分享

27日是济南最严限购政策实施第二天,二手房和新房市场都出现了连锁反应。受政策影响,目前,外地人在济南买房都无法办理网签等手续。此外,不少买房买到一半、已经交了定金或首付的市民也被限购政策卡住了。这些被卡住的买房问题都要等到限购细则出台后,才能进一步明确解决办法。

12月27日,济南房产交易大厅里众多市民正在办理手续或咨询业务。记者 周清先 摄

27日上午,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的每个业务窗口都是人头攒动,休息区也坐满了人。除了正常办理网签、过户的市民外,不少被突如其来的限购政策卡住的人,也来到房产大厅询问限购细则何时出台?自己买房买到一半被限,这种问题该如何解决?

“和平时比起来,大厅里总体的人数变化不大。现在好多市民的疑问,我们暂时解答不了。”27日上午,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一名工作人员说,济南升级版限购政策虽然出台了,但还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比如,目前房管系统没有跟社保系统联网,社保以及个税证明的开具格式等问题都没有明确,房管部门还要跟建委、社保等多个部门研究。“综合以上因素,目前在济外地人不管有没有缴纳社保,都暂停了网签等手续的办理,等到细则出台后再恢复。”该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政策卡住的主要是两类人群:一是,没有社保的外地购房者;二是,买房后已经开始办理手续,但还没有网签的购房者。

“我和我对象在济南打工4年多,没有交过社保,也没有个税缴纳证明。为了孩子在济南上学,我们必须得买套房。”购房者孙先生说,他们在玉函小区看中了一套总价69万的房子,25日刚跟房主谈妥价格,想着这两天就可以定下房子办网签,没想到26日下午就出了升级版限购政策,他们的买房计划暂时破灭了。

“我现在有三套房子,其中有一套已经住了好多年但一直没办下房产证,等着单位一起办手续呢!我就是济南户口,升级版限购政策实施后,我还能再办证吗?”像市民任先生一样,有这种情况的不在少数,未来还能不能办证呢?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也有市民在限购之前,看好了房子并且交了定金,但是没有办理网签,像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按约定,定金是不能退的,但因为这是政策因素导致,还能不能解决定金问题呢?”市民袁明说。

户籍河北的务工者崔燕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她买的是二手房,12月初已经把5万定金交给了房主,贷款审批也已经走完流程,就在她准备网签时出了限购政策。“我昨天晚上跟房主谈了一晚上了,她就是不退定金,即便房子成交不了也不退定金。”崔燕现在正找中介帮忙协调,但不知道能否做通房主的工作。

除了二手房市场,记者还走访了济南东部一楼盘,置业顾问说,26日下午网签暂停,现在要是想网签,必须开限购号。“有了限购号就相当于有了账号和密码,才能登录网签系统进行网签。”

对市民关心的限购细则,房产交易大厅有关工作人员说,何时出台还要等通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