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摇号、不限行、免费停 年轻一代爱上老年代步车

作者:张楠 来源:人民网
2016-12-28 08:41:28

原标题:不摇号、不限行、免费停 年轻一代爱上老年代步车

在前几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上,电动自行车及其衍生出的代步车、助力车所带来的问题受到了关注,委员们炮轰“电动车乱象”,认为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摆在眼前的事实的确如此,就像当年的电动自行车一样,因为管理失控,老年代步车也已呈泛滥之势,甚至因为不摇号、不限行、不贴条、免费停,开起来不用守规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老年代步车的行列。

医院停车太难 舅舅送辆代步车

常女士怀孕了,每个月去医院产检成了最让她头疼的事,“医院门口每天都被堵得水泄不通,根本没有停车的地方,想开车进医院得排大队,排上20分钟能进得了医院那都是快的。有时候实在没办法,只能把车停在两站地以外的公共停车场。”

听说这事后,常女士的舅舅送给她一辆现在颇为流行的老年代步车。“起初家里人都犯嘀咕,这车看着跟玩具似的,能开吗?”但是尝试着开了几次之后,常女士彻底爱上了这辆老年代步车,“开着可方便了,哪儿都能停,自从开了这车,再也不用排队进医院停车场了,七拐八拐就能塞进医院的犄角旮旯。再加上这车连牌子都没有,到哪儿都不用交停车费。”

常女士说,这种老年代步车充满电一般情况下能跑上40公里左右,去附近买个菜,带孩子去趟公园,上个医院什么的足够用了。“开在路上也不用遵守什么交通规则,逆行、抢行都没人管,感觉特别肆无忌惮。”常女士说,家里人都想好了,万一临产的那天遇上大堵车,就让家里人开着这老年代步车带自己去医院,“自行车道、人行便道随便开,绝对比汽车快。”

上班停车太贵 白领开起代步车

在王府井一栋写字楼内上班的李女士饱受“停车贵”的困扰。“每天开车上班,附近能找到的收费最便宜的地库是每小时6块钱,就算每天停8个小时,一天下来也得交48块钱停车费,一个月光停车就得上千块钱。停地面更别想了,一小时10块钱起步,根本停不起。”一次在参加同学聚会时,她惊奇地发现,初中同学竟然开了一辆老年代步车,“随便挪了挪护栏就将车停在了饭馆门口。”

同学告诉她,这种老年代步车,除了第一次购买的时候一次性花个车钱,之后除了充电之外,再没有什么其他成本了。而且充电也省事,从楼上直接甩下一根20米长的电线,把车停在楼下就行。有的老年代步车电池可以拆卸,直接把电池用小推车运到楼上,在客厅就能充电。

李女士动心了,没几天就出手购买了一辆外观酷似汽车的老年代步车,每天见缝插针地停放在附近的胡同中,溜达几步就能去写字楼上班了。“一分钱停车费都不用交,而且还不必担心违章停车被贴条。”李女士颇为得意地说,家里汽车现在都闲置了,只有周末往远处跑的时候才偶尔开一下汽车。

在李女士的带动下,她的另一位朋友也购置了一辆同款的老年代步车。李女士说,“我那朋友想买车,但是好多年了一直摇不上号。自从买了老年代步车,她平时每天都开着接送孩子上下学,校门口堵成一锅粥的时候,这种小车开着最合适了。”

不少年轻人买 代步车竟然脱销

在常女士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位于北二环附近小西天牌楼不远处的一个老年代步车销售点。在这家主要出售两轮电动自行车的店内,记者并没有看到老年代步车的影子。

有老年代步车卖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名销售人员指着不远处的马路边说,“看见没?那边那两辆红车就是。现在不是不让店外经营嘛,不敢摆门口,老有人来查。”

销售人员指着其中一辆介绍说,这种都是仿汽车外形的,左边一辆是三轮的,售价9800元;右边那辆贵一点,是四轮的,13800元,不少年轻人来买。店里卖得最好的要数两款款式相对简单的老年代步车,三轮,不带顶棚,后排能坐一个人的售价3600元,后排能坐两个人的售价3800元。“安上棚子之后,坐进去就跟开汽车的感觉差不多。加七八百块钱,买了当天就能给你安上。”

当记者提出想要试驾一下时,销售人员连连摆手,“没现货,脱销了。”售价3000多元的两款车由于销量太好,已经缺货一个月了,来几辆瞬间就卖完。“想要得先交定金预订,差不多一个星期才能拿到货。”销售人员颇有些得意地说,“今天刚开门就来了个顾客,一个人要买三辆呢。五环外的仓库一次性发过来200辆车都不够卖的,用不了几天就全卖完。”

国家标准立项

要为代步车设门槛

在工信部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中,记者发现一份“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441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明确指出,低速电动车价格低廉,使用成本低,近年来在部分地区快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大。生产企业未经许可进行生产,产品普遍安全性能低、质量差,驾驶人及车辆大多无证无照,其无序发展将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早在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就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提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

“升级一批”就是对于达到常规纯电动乘用车各项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支持其按照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升级为常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引导低速电动车产业升级转型。

“规范一批”就是对近年来出现的小型、低速、短途电动车这一类新生事物进行界定,制定相应产品技术标准,明确低速电动车产品应该满足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解决低速电动车无序生产、使用问题。

“淘汰一批”就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坚决取缔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净化市场环境。

国家标准委于今年10月正式立项并下达《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推荐性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为老年代步车设立门槛。

有市民表示,老年代步车的问题存在不是一两天了,希望这次步伐能再快一些,早日解决电动车乱象,这样付出的治理成本也会低一些。(张楠)

(责编:窦明、吴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