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外交:广东与拉美三国进行文化交流

来源:南派纪录片
2016-12-27 21:27:54
分享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4—24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蒋斌带队,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兼南方影视传媒集团公司总经理曾国欢等一行共6人组成的广东广电考察交流团,应邀访问巴西、阿根廷、古巴三国。

考察团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与巴西、阿根廷、古巴三国进行文化交流,把广东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风情旅游等向三国人民进行推介宣传。在与中国驻外大使馆、中央电视台驻外记者站、当地华人同乡会、华人文化协会等机构的业务交流过程中,深入了解了当地居民对中国和广东的认知度,对电影电视节目的取向和收视习惯等,推介了广东原创的优秀纪录片、电视剧、电影等,并探索广东国际频道落地拉丁美洲的可行性。

考察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影视主管和运营机构的热烈欢迎。巴西国家电视台(TV Brasil)作为唯一的联邦政府电视台,由政府全额财政支付,员工待遇参照公务员标准,该电视台没有任何商业广告,播出的电视节目主要以文化和教育类为主。巴西国家电视台胡德列副台长对蒋斌一行到访表示欢迎。胡德列说,巴西的观众对中国功夫、太极拳等文化类纪录片以及教育、卡通节目非常感兴趣,希望与广东广播电视台提供上述电视节目给当地播出。曾国欢提出了“纪录片换足球节目”的合作思路。广东台有大量文化、历史、旅游、美食类原创纪录片,希望通过巴西国家电视台牵线,置换该国的足球节目。双方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在阿根廷驻广州总领事高德善的推荐下,考察团与阿根廷国家电影及视听艺术局(INCAA)国际事务部负责人Juan Pablo进行了会谈。该局管辖全国80多家电影院,通过提取票房的10%用于扶持制作、播出本国电影(每部电影扶持40万比索)、运营国家电影频道和举办国际电影节等。阿根廷电影近年来在奥斯卡、戛纳电影节等具有不俗表现,其中阿根廷与巴西、法国合拍的影片《帮派》2016年4月获得第6届北京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3项大奖。目前该国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等国均有合作拍片,期待与中国开展合拍电影“零的突破”。蒋斌、曾国欢详细询问了阿根廷的电影市场与运作状况,了解到阿根廷2015年出品的170部电影中,纪录片占了50%,其中与加拿大合拍的纪录片《影子女孩》参加2016年12月在广州举办的国际纪录片节并入围后,盛情邀请阿根廷电影局继续组织成员机构参加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和“广东日”活动。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左)向阿根廷电影局国际事务部负责人Juan Pablo 推荐广东文化名片

考察团在哈瓦那会访了古巴广电总局。国际关系部中国事务负责人Carlos Camps 介绍,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古巴,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国电视数字化,目前急需丰富古巴国家电视台的节目内容,希望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进行少儿卡通、文化、艺术、美食类电视节目的互换交流,让古巴人民更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当前发展情况。曾国欢对两国开展电视节目交流表示积极支持。他说,广东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这一主题制作的系列纪录片,可以让古巴人民了解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改革开放的中国模式。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同时又是经济、人口大省,历来重视与古巴的友好往来。从2013年起,广东广播电视台每年均派出电视代表团访问古巴,明年9月在古巴举办的国际广播电视展览会,广东台将组织相关机构积极报名参加。蒋斌(左一)、曾国欢(左二)向古巴广电总局赠送广东的优秀纪录片、电影和书法

在拉美访问期间,考察团登门拜访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与王亮公参、杨川颖文化参赞等进行座谈;拜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馆,与甘萍文化参赞等进行座谈。通过座谈,详细了解当地的电视电影业发展情况和两国的文化交流现状。考察团在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进行座谈

在中央电视台拉美中心记者站站长李伟林安排下,考察团还分别会见中央电视台驻里约热内卢首席记者宋焕钰、驻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席记者刘欣、驻哈瓦那首席记者陶冶等,达成了新闻与纪录片等电视业务合作的意向;会见了巴西里约广东同乡会会长陈锡钦和副会长等一行7人、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岩、阿根廷广东同乡会会长农林等,深入了解华人华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考察团会见拉美地区侨领和华人文化协会负责人

考察团向三国的影视制作和主管机构、中国驻外大使馆、华人华侨团体赠送了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优秀纪录片、南方领航影视精品电视剧和珠江电影集团精品电影等。随同出访的还有广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台电视传输制作部林小海主任、对外传播中心(国际频道)总编辑廖怀凌、监制陈乾章、邱宁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