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五周年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27 19:59:18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成立五周年部长级会议在京举行

郭声琨作主旨发言

法制网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蔡长春 李亚洲君 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五周年部长级会议27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机制成员国代表团团长、老挝公安部部长宋乔、缅甸内政部副部长昂梭、泰国国家安全院秘书长塔威,观察员国代表团团长、柬埔寨警察副总监柴西纳列、越南公安部警察总局副总局长杜金线出席会议。

郭声琨指出,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自2011年建立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以来,是湄公河流域繁荣发展、沿岸百姓满意度不断提升的5年,是各方执法能力共同提升、执法安全互信不断深化的5年。机制各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开展情报信息交流、联合巡逻执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等多种形式的执法合作,严厉打击了本地区跨国犯罪,有效维护了地区安全稳定,有力促进了地区繁荣发展,是不同国家开展地区执法安全合作的成功典范。

郭声琨表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打造并弘扬“湄公河精神”,不断增进相互真诚合作、促进地区安全稳定。5年来的发展历程启示我们,要坚持同舟共济、筑牢合作发展根基,坚持守望相助、厚植合作发展土壤,坚持包容并蓄、拉紧合作发展纽带,坚持平等互利、维护合作发展大局,不断实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新发展。

郭声琨表示,展望未来,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以“湄公河精神”为行动指南,把建设“平安湄公河”作为机制发展的目标,共同建设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进一步深化联合巡逻执法、打击毒品犯罪、反恐和打击网络犯罪及边境管理合作,推动建立省级合作机制,加强人员交往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加强与域外其他地区性执法安全合作组织的交往合作,努力打造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升级版,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在下一个5年更加全面深入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各国代表高度评价机制建立五年来为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愿同中方一道,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提升执法能力,不断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推上新水平,共同建设平安湄公河,造福流域各国人民。

会议通过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五周年部长级会议声明》。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主持会议,公安部部长助理王俭,云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张太原,以及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公安部等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