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苗疆七姊妹”众筹苗寨芦笙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6:53:13
分享

2016年12月25日,“美丽的乡愁·致敬古村落”的“苗疆七姊妹”岜梭苗寨芦笙场公益筹建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此次活动以为贵州施秉县屯上岜梭苗寨众筹修建一个芦笙场和刺绣、刻道、芦笙、古歌等非遗文化传习所为目的,呼吁全社会一起保护“活着的文化和历史”。

“苗疆七姊妹”全国人大代表雷艳、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董事长安红、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创始人陈月巧、古歌传承人龙妞金、湖南湘西苗绣传承人向秀平、苗族博士吴小花、苗族硕士李小多,分别捐献出自己收藏多年的服饰、绣片、启示、银锁、书籍等,共同发起众筹活动。

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开通芭梭苗寨芦笙场轻松筹,并带头捐献1000元人民币。现场的企业和公益人士纷纷献出爱心,贵州省民宗委和贵州省慈善总会分别捐献10万元人民币。著名画家、贵州省画院院长陈真助力芦笙场建设,其画作拍出10万元善款。公益人士、企业家和艺术家共300余人参与众筹活动。

除拍卖环节外,活动现场还有苗族非遗文化展示环节,主办方期望通过音乐、舞蹈等把苗族的古歌、银饰、服饰、芦笙等进行系统分享。

活动中,雷艳还把近期出版的音乐专辑《美丽的乡愁》进行现场签名义卖,所得款项也全部捐献作为芦笙场建设费用。

芭梭芦笙场位于施秉屯上苗寨,是黔东南苗族芦笙文化圈的龙头,但由于没有专门的芦笙场,每年的芦笙节,来自周边的上万苗寨同胞和热情苗族文化的游客,在稀泥田里跳芦笙和过节,条件非常艰苦。

据悉,雷艳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力量,通过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深度挖掘,把文化的优势转化为旅游要素,最终助推经济和旅游发展,助力苗寨人民脱贫致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