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用地 广东167个政府单位被约谈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12-27 19:59:18

原标题 广东167个政府单位被约谈

针对广东部分地方的违法用地反弹严峻态势,广东省各地级以上市加大约谈问责力度,2015年共约谈408个政府单位,问责19人;2016年共约谈167个政府单位,问责41人。昨天召开的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三年的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省政府公开约谈了3个市、14个县(市、区)和1个工业园区,对两个县级政府启动了问责,共有38名党政干部被党纪政纪处分。

38名党政干部被党纪政纪处分

据介绍,在今年开展的2015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中,广东省共查处违法用地1.8万宗、4.18万亩,查处违法勘查开采案件96宗,落实罚款1.54亿元,没收构建物307.42万平方米,拆除构建物234.13万平方米,复耕恢复土地面积3870.89亩,没收违法开采稀土等矿产品30吨,提出党纪政纪处分建议244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9人。近三年来共有38名党政干部被党纪政纪处分。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2016年先后对8宗案件进行直接查处,对7宗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转办违法线索134宗,完成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鉴定72宗。

“红线行动”严打破坏林地资源

今年5月至9月,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林业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代号为“红线行动”的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联合行动,共查获违法违规项目673宗,立案查处案件645宗,罚款1305.65万元,行政处罚496人,刑事拘留45人,移送起诉18人。

9565宗违法用地均完成查处

从2015年以来组织对广东省农村土地“三乱”(乱占、乱租、乱卖)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共排查2014年1月以来涉及“三乱”问题的9565宗违法用地全部查处完成,共拆除构建物364.3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94.9万平方米,罚款6120.5万元,复耕土地3909亩,复绿土地4818亩,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73人,移交给公安机关侦查70人。

通报六宗国土资源典型违法案件

发布会上,该厅还通报了六宗国土资源典型违法案件查处情况。这六宗典型违法案件分别是:阳春市王某祝非法占地案,惠州市惠阳区平潭镇童某初等人非法转让土地案,潮安区浮洋镇乌洋村委会非法转让土地案件,河源市东源县星新硅材料厂违法占地案,高州市国诚砖厂非法占地案,普宁市新鸿城石场非法开采案。其中,阳春王某祝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阳春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赵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