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生活拿到1.4亿融资 连锁酒店这门生意要的仍是增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6:12:59
分享

尚美生活拿到1.4亿融资 连锁酒店这门生意要的仍是增速

12月27日,尚美生活集团在北京启动“A计划”,并宣布已获得招银国际、洪泰基金共计1.4亿元的B轮融资。现场,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李伟荣,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盛希泰悉数到场并致辞,尚美生活集团董事长马英尧在发表讲话时透露,AA ROOM将收编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单体存量单体酒店,迅速扩大酒店数量,抢夺更大的市场空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对携程等OTA平台来说,或构成挑战。

尚美生活拿到1.4亿融资 连锁酒店这门生意要的仍是增速

尚美生活与招银国际、洪泰基金强强联手启动“A计划”

27日的北京昆仑饭店, “A计划”在这里盛大启动。尚美生活集团董事长马英尧,和招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李伟荣,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盛希泰,共同宣布招银国际、洪泰基金联合投资尚美生活集团1.4亿元,并正式启动“A计划”。

所谓“A计划”,主要包括三部分。第一是发布互联网酒店品牌AA ROOM,以标准化体验和平台化运营帮助中小酒店实现产品升级。第二,宣布合伙人计划,引入招银国际、洪泰资本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对内释放10%的股权激励引入内部合伙人。第三,发布战略目标,即5年发展1万家门店并成为国内最大的有限服务酒店管理集团。

AA ROOM能否成为中国的OYO Rooms帮助单体酒店逆袭?

其中最有趣的是第一点,简单的说,就是用酒店品牌AA ROOM收编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单体存量单体酒店,迅速扩大酒店数量,抢夺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与最近在印度很多的“OYO Rooms”类似。“OYO Rooms”在印度掌控了消费者找房、预订、入住酒店的整个流程,并以统一的品牌标识为平台上酒店做品牌背书,通过整合单体小酒店,“OYO Rooms”已成为印度最大的连锁品牌,并获得日本行业巨头软银集团领投的上亿美元投资。OYO在2016年5月份的报告中称,2016年第一季度就完成了230万的房间预定量,比2015年四季度增长了156%,俨然为Airbnb印度的最大对手。

当然,尚美的计划与“OYO Rooms”也有不同之处。“OYO Rooms”几乎不直接参与合作酒店的运营和管理,而尚美的AA ROOM要求加入平台的酒店使用统一的品牌标示和硬件标准(如早餐、免费Wifi、空调、电视、一次性用品、布草等),与此同时,尚美还会帮助单体酒店构建会员、直销平台、支付体系等,增强他们的直销能力。据我国旅游业相关数据统计,中国约有40万家单体酒店,仅星级酒店客房数量就超过160万间。对于单体酒店来说,加入统一的酒店品牌“AA ROOM”,对他们也不是坏事,反而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销售渠道和能力。

节约佣金、直接获得更多有效会员

除了扩大酒店数量规模外,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AA ROOM”将会获得更多的有效会员,并通过自己的住前、住后、旅游等全方位的服务,形成闭环。比如,尚美这次已将酒店预订APP升级为AA旅行,并定位于酒店场景化的旅行社交电商平台。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连锁酒店之间的角逐外,“AA ROOM”的“A计划”最大对手恐怕也是为了对抗携程这样的OTA平台。(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