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岚皋县政府为农民工讨薪事件最新进展:被抓农民工全部获释

作者:陈虹伟 来源:法制网
2016-12-27 19:59:18

法制网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陈虹伟 今年5月以来历时七个月,本网首发并连续跟踪报道的陕西省国家级贫困县岚皋县政府工作组为农民工讨薪在河北青龙县遇阻案有了最新结果。

今天上午,记者从陕西岚皋县赴河北青龙县工作组负责人处获悉,12月26日,青龙县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对组织工人进行讨薪的陕西籍农民工陈守延、覃佐银等四人做出不起诉决定。而对此前另行起诉的魏伦田、陈复勤撤回了起诉。

另据记者从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陶安平和北京市京大律师事务所赵大莹律师处了解到,11月7日和11日,青龙县检察院也对青龙县公安局抓走的陕西农民工证人金忠树和郑裕香予以取保候审,今日,青龙县检察院对两名证人同样做出不起诉决定并解除了取保候审。

据悉,青龙县法院根据青龙县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书,将陈守延等涉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六名被告解除取保候审。至此,陕西岚皋农民工讨薪被抓的当事人全部获释,返回家乡。

2016年1月25日,根据青龙县检察院的公诉,青龙县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分别判处陈守延4年、覃佐银3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判处高旭、张中宝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宣判后,除高旭外,其他3人均提出上诉。

今年5月,本网收到陕西岚皋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求助,称该县100余名农民工在河北秦皇岛市青龙县打工讨薪时遭遇一系列不公正待遇,多名农民工被当地警方抓捕,其中四人被法院一审判处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缓刑。

5月9日,本网记者与岚皋县政府派出的工作组一起前往青龙县,参加了因组织工人讨薪被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起诉的魏伦田和陈复勤的一审开庭。在法庭上,刚刚做完证的陕西农民工金忠树和郑裕香两名证人被青龙警方当场抓走。

2016年5月11日和6月17日本网记者分别以《陕西岚皋县政府跨省法律援助农民工受阻证人出庭被拘》、《记者亲历陕西岚皋县委赴河北青龙县讨薪证人当庭被抓》为题,对该事件进行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

6月15日有关媒体在网上发布《陕西一县委工作组赴河北为180名农民工讨薪被拒门外》的报道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该事件成为舆论热点,有媒体称此为陕西县政府为农民工讨薪事件。

6月29日,本网发布消息,对于农民工被判刑的案件,秦皇岛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原判认定事实不清”,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在该案重审期间,青龙县检察院再次对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最终认定,青龙县公安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关于本案涉及的农民工工资问题,本网独家了解到,6月18日,青龙县派出工作组前往岚皋县沟通核实情况,两县成立了联合调查组,经过反复核实,截止七月底,在两县人社部门的努力下,已经认定的农民工工资为500余万元,分九批次陆续为168名农民工发放工资251万余元,九月,再次发放了274万余元工资,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共计525万元。尚有300余万工资因农民工外出等原因尚需等待与农民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