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车的年终总结:车得买 霾得防

来源:人民网
2016-12-27 09:38:37

原标题:关于车的年终总结:车得买 霾得防

又到年底,又到年终总结的时候。今年,拜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所赐,大部分车企都如期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没完成反倒成为新闻。年初车企都只是心存一丁点念想。谁也没预料到,这个念想会变成现在硕大的惊喜。明年,车市估计也是不错的。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延期一年。尽管优惠幅度降低,但只要政府层面的鼓励政策仍在,老百姓还是会跃跃欲试。

其实,单论实际购车成本,今年并不比去年低,反而偏高。以一辆入门级小车为例,今年供不应求,除3000元左右的国家购置税优惠之外,车企和经销商再无其他动作。而在此之前,该车市面上有约10000元左右的优惠,还不算赠送的礼包。或许,这就是车市版的“买涨不买跌”。

也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仍继续,购新和换新可以考虑中高级车或往上的轿车:八折是常事,偶尔也能遇到七折和六八折放血式降价。

SUV正在风头上,是车企的利润奶牛,定价高优惠少。明年,不排队加价就算不错了,别指望降价。实在有买七座车的需求,可以考虑MPV,也可以直接加购一辆新能源车。

共享单车一夜爆红,打算颠覆汽车。但来自百度和高德的统计,广州上班一族每天通勤的距离约为18公里,仅靠单车,难以完成移动。即便将出行换成“单车+公交”,也由于单车道不多而变得不靠谱。中国式马路除汽车道之外,便是人行道。与汽车争道受伤的只会是单车。而与行人争道单车胜出,但伴随而来是各种纠纷与赔偿。所以,共享单车可以玩玩但别认真。短时间内,汽车还是城市的必须品。你可以不天天开,需要时还是得有。

雾霾天,城市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启动单双号限行。限行并不是将责任归咎于机动车,只是应急而已。英国伦敦的雾霾可不是靠风吹走,而是经过长达50余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才重现蓝天白云。换言之,雾霾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会经常遇到。踩着单车吸霾,还是坐在车内吸霾——不管从哪个角度衡量,都是后者好一点。

部分豪华车号称能够过滤雾霾,还不止一家。相信不是吹牛,相比于互联网企业,车企还是比较靠谱,要么不说,一说便是已经做到。朋友圈里,都在互相讨论哪个口罩的防霾效果好。口罩只是第一步,汽车空调会在短时间内接棒。

汽车造型在过去三年成为车市的热点,满眼尽是“小鲜肉”。谁会是下一个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或许便是防霾。格力董小姐费尽心思入股珠海银隆,进入汽车领域。其实大可不必,空调是格力的强项。假如能够做出防霾的汽车空调,那所有车企都会欢迎,而不是现在被所有车企当成对手。

以前,是满足人们对有车的需求。拥有汽车之后,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比如追求更高端,还比如追求防霾功能。

(责编:闫枫、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