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犟到底!誓把曼城变巴萨 在英超恐难以玩转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7 08:57:04

瓜帅犟到底!誓把曼城变巴萨 在英超恐难以玩转

面对弱旅赫尔城,曼城赛前的排兵布阵虽较之前两场还是略有变化,可不变的是,瓜迪奥拉又派出了一套无锋阵——前场由德布劳内、斯特林和诺利托三人组顶上,伊赫纳乔依旧坐上替补席。可是就是这样一套瓜帅最有代表性的阵容,踢了70分钟都没能踢开孱弱的赫尔城的大门。虽然最后曼城比分上三球完胜对手,但不得不说,赫尔城坚守了70分钟的同时,曼城队员们在场上也迷失了很长时间。

比赛开始的前20分钟,曼城的控球比一度达到了恐怖的88%对12%。可是,蓝月亮却没有能力把这样的优势转变成进球。综合上半场而言,虽然德布劳内、诺利托等人在外围有过几脚射门机会,可真正的绝佳进球机会却几乎没有出现过。到了下半场,这种状况一度还在持续,直到图雷利用点球打破僵局,赫尔城的抵抗才逐渐被瓦解——可是到了那时,曼城已经不再是无锋阵了,顶在前面的不再是德布劳内,而是替补上阵换下了诺利托的伊赫纳乔。比赛中,上半场瓜帅曾经在镜头面前不顾形象,冲着球队手舞足蹈大喊大叫,他也一度为队员们无法打开局面而感到着急。可以说,本场比赛虽然曼城3-0完胜,但对于瓜帅的整体战术布置执行得却并不成功。

作为英超本赛季在对手禁区内触球次数最多的球队,曼城此番面对的赫尔城恰是在这项数据上敬陪末座。可是本场比赛反映出曼城在进攻端的问题,依旧是一如既往——面对赫尔城中场和后卫们的围追堵截,前场斯特林、德布劳内等人或许摆脱得了“围”和“追”,可他们面对着堵截射门的大巴还是破门乏术。可是,“摆大巴”+长传反击却正是英超中下游球队惯用的一种简单高效的战术。

同时,英超重视身体对抗的比赛风格也再度成为曼城的一大难题,中后场的出球,一到前场就必然遭到对手的严重干扰,并非每次进攻曼城都能拥有流畅的传导配合。纵观瓜帅使用无锋阵的这些比赛,上一场对阵阿森纳可谓是两大无锋阵门派的巅峰对决,瓜迪奥拉最后赢了温格,可他所面对的却显然不是传统的英式踢法,因而大开大合的场面才能出现——到了这一场,虽然数据上曼城的优势更为明显,可机会却同时少了很多。

除此之外,队员们的比赛风格,或多或少也决定了瓜帅无法在这里复刻他在巴萨时期行云流水的进攻——德布劳内、席尔瓦、斯特林等人,他们在场上的带球都比较多,可是突破的效率却并没有很高。换句话说,这种带球的频率和时长,如果换做是梅西,那么场面上绝大多数时候是不会出现停滞和被对手抢断的情况的。

可是,蓝月亮阵中,没人能做得了瓜帅的梅西,与此同时,瓜迪奥拉想要“把球传进球门”的思路也无法施展了。虽然从数据上来看,曼城确实是在贯彻瓜帅的传控思路,本场比赛控球和传球都做得很不错——尤其是传球数据,达到了惊人的683次,成功率也达到89.1%,可曼城的比赛场面,较之以前瓜迪奥拉所执教的巴萨和拜仁,还是相去甚远——球员的传球意识和比赛的连贯性,远远比不上瓜帅曾经打造的这两支王者之师,这其中固然有英超后卫们简单粗暴风格的直接影响,可曼城队员们也确实还不够适应瓜迪奥拉所倡导的这一战术体系。

说起打无锋阵,看看这轮的切尔西,孔蒂在科斯塔缺阵的情况下也排出了一样的无锋阵容,但蓝军却可以在完全没有中锋的情况下踢得简单高效。比分虽然同样也是3-0,可切尔西更为简洁直接的反击风暴,几脚传递即可以制造出致命的机会,显然这比瓜帅的传控流更加适应英超的节奏。其实,瓜帅应该还记得,孔蒂在和自己的直接对话中,也是这样做的——虽然彼时双方踢的都是有锋阵容,可孔蒂还是靠更有效率的反击拿到了胜利。

当然,就算是这样,瓜迪奥拉也丝毫没有改变的意思——本赛季在英超联赛中,我们几乎无法见到曼城放弃控球的比赛,即便是在对阵强敌如阿森纳、切尔西时,瓜迪奥拉的球队在传控数据上也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赛季开始之初,瓜迪奥拉便立志打造一支全新的曼城,以他一贯坚持的传控风格在英超独树一帜。前几轮联赛,曼城踢得行云流水,虎虎生风,人们一度相信,瓜迪奥拉对曼城的改造已经基本取得了成功。可是随着赛季的进行,追求以传制胜的瓜帅虽然在传球这项指标上让曼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要说他的传控打法真正在英超取得成功,现在看来,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