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800万辆背后的这些细节更值得关注

作者:杨光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27 08:14:32

早上不到8点,花都二工厂的总装线上便开始忙碌起来,工人们不敢有任何怠慢,由于产能不足,目前 东风日产 还“欠”着经销商近10万辆新车。

一小时后,东风日产第800万整车下线仪式就在工厂一角低调举行了,着也意味着东风日产已提前完成2016年度销售目标,截至12月25日,全年销量达到110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3%。

东风日产800万辆背后的这些细节更值得关注

在公司副总经理周先鹏看来,“百万已成过去时,110万也很快将成为过去时。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以及稳健高效的执行力,为东风日产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800万辆既是一块里程碑,同样也是一段全新征程的开始。事实上,相比于这一数字,东风日产对于2017年的布局更加值得关注。

启辰独立倒计时

在25日晚上市的启辰T90车身背后,虽然东风启辰的字样并未出现,但在企业内部,启辰的独立只是时间问题。

按照启辰近两年的平均销量情况看,东风日产明年至少将“失去”10万台的既有份额(启辰独立后其销量或将从东风日产中剥离),如何让新车型快速填补这一空缺,将会是日产品牌的首要任务。

从东风日产总经理埃尔顿 谷硕近期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将促进新车销量作为2017年东风日产的首要工作重点这一细节上看,也能够印证这一即将发生的变化。

东风日产800万辆背后的这些细节更值得关注

不过好在这并不是太大的难题,今年日产品牌的累积销量已接近100万辆大关,无论是奇骏、逍客还是轩逸均保持着良好的销售态势。按照规划,东风日产在未来5年内还将推出12款全新车型,依靠新车所带来的增量以及现有车型的潜力发掘,填补10万台的空缺应不在话下。

一位企业内部人士向腾讯汽车表示,启辰的剥离对于两方而言或许都是一件好事,从东风日产的角度而言,近6年的磨合不仅有效降低了零部件采购成本,同时也帮助东风日产开拓出了更多的县地级市场。

不过在失去了更多入门级车型后,东风日产对于现有产品线的布局将做出怎样的梳理与调整,无疑也将是2017年的一大看点。

不容小觑的成本竞争力

由戈恩掌舵的雷诺 日产联盟一直被称为制造业的成本杀手,而东风日产在成本控制方面同样有着自己的心得,并提出了明年零件通用化率提升20%,进一步提升成本竞争力的目标。

在不久前的东风日产高管论坛上,谷硕也再次提到了成本一词,他强调,2017年公司要进一步挑战Tdc降成本要求,提升品质竞争力。

随着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及东风日产大学的全面投入使用,为东风日产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以及人才培养等多个纬度提供了有力支撑,价值链前端建设已初见成果。

东风日产800万辆背后的这些细节更值得关注

在将三菱 汽车收入囊中之后,日产已拥有包括混合动力、插电和纯电动三大板块的新能源产品,并进一步降低了研发成本,再加上日产本身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储备,未来东风日产旗下的产品都将享受到低成本所带来的价格优势。

重塑技术形象

当大多数车企仍在做年轻化战略时,东风日产已经开始大规模布局智能科技领域,并试图将其固有的性价比优势提升为技术优势。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东风日产将以全车系导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为基础,分阶段导入Pr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最终实现“零碰撞”。

其中,2017年实现100%主力车型配备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2018年实现在旗舰车型上导入ProPILOT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2021年实现重点车型导入第二代自动驾驶系统,并实现变换车道的自动驾驶。

此举也将助推东风日产品牌年轻化战略的再次升级,并进入到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YOUNG NISSAN 3.0时代。

据悉,2016年东风日产品牌好感度相较于2015年提升3.8%,首次超越 丰田 ,跻身合资品牌前三。

在周先鹏看来,“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以及稳健高效的执行力,为东风日产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800万份信赖之上,东风日产砥砺前行,以智能化的未来驱动力,助力东风日产引领行业趋势,稳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