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组织禁止广告中使用“安全自动驾驶”

作者:天宝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27 08:14:32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1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由于日本国内一家工业集团开始打击汽车制造商的部分误导性广告内容,导致汽车制造商不得不撤回他们的部分广告宣传内容。这些受打击的广告主要涉及自动驾驶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的内容。

据报道,针对汽车广告内容和图片资料的发布,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AFTC)已经制定了新的规则。从去年秋天开始,部分汽车制造商发布的广告内容已经被认为存在问题,比如有些广告内容中显示,司机的双手离开了方向盘,或者视线不在行驶路面上。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和其他部门已经收到相关的投诉称,这些广告发布者正在逐步增加不安全的驾驶习惯内容,并误导消费者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完全驾驶他们的汽车。

日本汽车组织禁止广告中使用“安全自动驾驶”

来自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的一位官员表示:“我们希望保护消费者不被这些误导性广告迷惑,也希望阻止未来事故的发生”。根据日本汽车工程师协会制定的标准,目前市场上使用的自动驾驶技术被定义为level 2级别,或者称“部分自动驾驶”。在level 2级别,驾驶员辅助系统能够短时控制汽车的转向或制动功能,但大部分时间必须要司机来掌控车辆驾驶。

从这一点出发,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的新政策禁止司机在驾驶期间让双手离开方向盘,或者让视线离开行驶路面。而且要求汽车制造商的广告宣传内容中不能包括,诸如“全自动驾驶”或“安全自动驾驶”的字眼。该协会认为,这些内容可能会让司机认为,自己的汽车完全可以实现自动驾驶。

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在相关的指导中,对任何媒体上发布的广告内容形式都给出了具体的规定。该规定要求,所有广告中必须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来告知或提醒消费者自动驾驶技术存在限制。该规定还要求,那些尚未进入市场应用阶段而且处在提升阶段的技术,必须要做出尚在测试阶段的明确说明。

近期,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将敦促那些存在违规内容的广告发布者尽快修改自己的广告内容。对于拒绝遵守规定的企业,该协会将会公开警告或者予以谴责。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还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也将会定期升级自己的政策内容。

今年5月份,一位美国司机采用特斯拉公司Autopilot系统自动驾驶模式行驶时发生车祸身亡。这促使日本国土交通省和日本警察厅直接要求各汽车工业集团,必须要提醒消费者关注驾驶安全。日本汽车公平交易协议会表示,其将“继续制定相关的规则来阻止广告内容言过其实,避免误导性广告内容引发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