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地哥"火了!致信篮协求上全明星 曾被骂像傻子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6 13:02:38

深圳男篮主场的“擦地哥”最近火了,原因是他写给中国篮协领导的一封信,这封信中,他希望能参加本赛季的CBA全明星赛,实现自己的梦想。虽然这封信谈不上文采飞扬,但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热情还是感动了很多人,为此,央视体育也专程对擦地哥进行了采访。

在最近火之前,擦地哥实际上已经被很多球迷和媒体所熟悉,由于熟练麻利的擦地动作,只用毛巾擦球场地板,以及擦地前后飞快奔跑的身影,擦地哥成为了CBA赛场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擦地哥名叫孟飞,今年还不到23岁,是一名陕西小伙。15岁拜师少林的他,17岁参军,2012年从沈阳野战部队退伍后来到了深圳务工。从2013年四国男篮邀请赛首次当义工开始,孟飞从事擦地工这个行当已经有3年多了。

曾经的军旅生涯带给了孟飞坚韧的气质,而他也一直以军人的标准要求着自己的生活,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因为我参加过很多次这种国际化赛事的服务资源保障工作,所以,我每一次都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我觉得CBA全明星赛在CBA来讲是一个最大的舞台,我觉得它应该展现出最好的一面给大家,既然我所处的这个岗位我能够把它做好,我希望这种好的东西能够让更多的人去看到,”对于为何希望参加CBA全明星赛,孟飞说。

尽管如今已经成为深圳男篮主场的一张“名片”,但最初从事这份工作时,孟飞却曾遭到家人和朋友的不解。

“很多人说过,包括我的家人都说我脑子进水了,他们说‘整天做义工,傻子一样,不给钱,还干得这么拼命’,因为经常受伤嘛(膝盖受伤),”孟飞说起这事很是委屈。

每天比赛结束后,孟飞都会把擦地用过的毛巾带回家清洗,然后整齐地码放在床头。孟飞说,这些毛巾就像是当兵时握过的钢枪,伴随着自己一起奋斗。闲暇之余,孟飞也喜欢上网搜寻一些国际比赛擦地工的视频,用来观摩学习、充实自我。在他看来,即便是擦地工这个普通的岗位,也有着自己神圣的使命。

“因为我觉得赛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关键,球员前半程可能体能状态是最好的时候,后面可能体能下降,我每节约几秒,可能会为他们的比分占有优势,我是这么认为的,”孟飞说。

认真做事的人,在哪里都会闪光。在擦地界进入名人堂的孟飞,在其他的社会活动中也完成着一次又一次的士兵突击。所租房间内大大小小的奖牌和奖状记录着孟飞成长的点点滴滴。眼下,他最希望做的是在这份荣誉簿里添上CBA全明星的纪念章。

“因为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做义工嘛,毕竟不拿钱的,但它对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每每得到这些球员的肯定,这些东西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孟飞流泪说。

好消息是,孟飞据悉已经收到了CBA全明星赛的邀请,而他也将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