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停车这么难?住建部:对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26 10:39:36

现在有车一族是越来越多,几乎每家都有一两辆车,出门开车是方便了,但是停车却成了大问题。

小区内车头贴车尾,路边停车也是一位难寻,无论是商场口还是餐馆旁,停车更成为了拼胆量、碰运气的技术活。

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立体停车场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72亿辆,同比增长11.35%。

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600万辆,新增汽车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到2017年,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亿辆。而从缺口来看,我国停车位缺口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个,并且正持续扩大。

有人测算,假定每辆车每年行驶2万公里,时速50公里,则全年的动态交通行驶状态只有400小时,而静态停放状态达8000多小时,占95%以上。

对一些大城市而言,汽车保有量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也曾报道,去年,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1辆私家车,北京、成都、深圳等大城市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超过60辆,全国已有4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

2015年9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初步测算,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年净增约1900万辆。但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我国需要建设的停车位规模越来越大。

住建部:对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

据中国新闻网,关于中国“停车难”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12月24日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对家庭轿车爆发式增长准备不足。政府准备不足,社会准备不足,居民准备不足,市场也准备不足。”

他说,“停车难”问题是典型的“城市病”,并带来了一系列问题:首先是占道严重,城市不少次干路、支路被占用,使交通拥堵雪上加霜,也影响了市容环境。其次,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秩序,很多小区连消防车都进不去。再次,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影响了社会和谐。

在谈及下一步具体工作安排时,陈政高表示:

第一,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各城市要做出规划、提出目标,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实现停车的需求与供给的基本平衡,这就需要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第二,进一步开放市场,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建设停车场。其中最重要的是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并形成市场定价的功能;

第三,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要充分地向地下要空间,利用地下空间来建设停车场;

第四,坚决打击违规停车行为;

第五,强化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大立法力度,将停车场的建设、收费、管理等纳入法治轨道。

智能停车场建设起步

事实上,近年来,化解“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停车产业也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2015年4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对停车场建设项目发行专项债券予以积极支持;对已核准发行专项债融资的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

2015年8月,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全面放开社会资本全额投资新建停车设施收费。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2016年停车场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深圳6个城市要率先于2016年上半年出台。鼓励应用集约化立体停车库并同步配建充电桩。

11月1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及用地政策的通知》,提出要强化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调控,要求城市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

除此之外,在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中曾提到,我国智能停车场建设也开始起步。

“我国城市建设用地资源稀缺,智能化立体停车泊位建设在十年内将成刚性需求态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副会长关锐捷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智能停车场更加节约土地、节能,初步测算,建设300多个停车位的话,智能停车场只需占地1亩,平面停车至少需要12亩地,而且,建一个智能停车场一年节能减排折合的经费是60万元。

据了解,智能停车位的造价会高于普通平面停车位,每个车位造价大概是2万到5万元,但是,一些地方政府为鼓励智能停车位建设,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对其进行补贴,补贴幅度一般是一个车位补贴1万~2万元。

“地方财政补贴智能停车车位建设,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智能停车的发展前景,但是真正推广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关锐捷称,很多地方政府认识仍不强,智能停车位技术推广还没有达成统一,还有就是建设资金的来源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