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政策引质疑 未必有利俱乐部和本土球员

作者:羊城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6 08:16:42

中超新政策引质疑 未必有利俱乐部和本土球员

  足协拟削减中超外援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日前给中超俱乐部下发《关于修改中超联赛规程有关外籍球员报名条款的征求意见函》(《意见函》),提出2017赛季将中超各队的外援出场报名人数由目前的5人缩减为4人,各俱乐部可通过填写回执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4+1”改为“3+1”

足协拟将目前中超联赛的外援上场名额由“4+1”调整为“3+1”,即各俱乐部仍可在一线队报名“4+1”的外援人数(5名外援,其中至少包含1名亚洲籍外援),但每场比赛的18人参赛名单中只能报4个外援,其中至少包含1名亚洲籍外援。《意见函》表示,提出这一想法是,“近年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因持续引进高水平外籍球员而造成的高投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高水平的外籍球员给中超联赛带来了活力并在一定程度提高了中超联赛的观赏性,但也增加了俱乐部的财务负担,减少了国内球员的上场机会”。

目前,中超各队有的已经开始冬训,有的下个月初集结,多家俱乐部准备巨额投入,包括花费巨资引进高水平的外援。如上海上港俱乐部就刚刚宣布巴西国脚奥斯卡加盟。上场的外援名额人数缩减1人,很可能打击各队引进外援的热情,甚至给准备巨资投入的俱乐部泼一盆冷水。

或引发连锁反应

减少外援上场人数,很可能影响中超的观赏性、各俱乐部的投资热情以及中国球员的身价和生存空间,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目前,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和天津权健等俱乐部对新赛季期望值极高,而引进强力外援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手段。足协此时下发《意见函》,无疑将打乱这些俱乐部的引援计划。一旦外援出场人数少1人,已经完成外援调整的俱乐部,之前的投入怎么办?正准备巨资投入的俱乐部,是否仍按原计划组建球队?毕竟引进数千万欧元级别的外援,哪一个坐在替补席上都显得极为浪费。而外援接受邀请时,也会掂量一下来了能否打上比赛。

如果俱乐部缩小投资规模,大牌外援的积极性受挫,中超的观赏性和竞争力也会大打折扣。对于志在夺取亚冠冠军的中超俱乐部来说,减少一名外援的政策虽然不影响到亚冠的外援报名;但若在中超成绩不佳,亚冠成绩也受影响。亚冠成绩不佳,反过来也会影响到俱乐部投资人的热情。

对于中小投入的俱乐部来说,《意见函》的设想似乎很对胃口。可以预见,“不差钱”的俱乐部可能都会反对减少上场外援,投入少的俱乐部应会比较欢迎。最终能否通过,就看各方如何博弈。

如果最终减少外援上场人数,表面看受益最大的是国内球员,因为每场比赛报名各队都多一名本土球员。这样一来,本土球员势必更抢手,身价会更高,市场可能会更畸形,球员身价虚高会更加严重,俱乐部对本土球员的投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也违背了足协要减少俱乐部财务负担的初衷。

若每场比赛都只能报名4名外援,除非伤病,他们一般都不会被换下场;因此本土球员究竟能增加多少出场时间、得到多大锻炼价值,也要打一个大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