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5 13:08:59
分享

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12月24日,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数字内容产业协会承办由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颁奖典礼暨“童声▪童稚—同志▪同声”中国少儿文化发展研讨会在马奈草地国际艺术中心隆重举行。科研、教育、儿童文学、儿童心理、阅读推广等各界代表出席并共同探讨中国少儿文化发展的话题。

“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是国内首个针对作品受众为0-18岁的少儿、少年举办的大型综合性评选活动。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曾评选出漫画《滚蛋吧 肿瘤君》、出版物《吕丽娜童话精选集》《神秘世界历险记》、动漫《阿狸》《小野猪毛豆》、动画《我们的朋友熊小米》、歌谣《宝贝宝贝》、绘本《地上地下的秘密》等众多优秀原创作品,在繁荣创新少儿文化作品创作、推动少儿文化作品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初启动,征集的作品包括歌曲、动画、漫画、绘本、文学和科普六大门类,共收到作品1217件,来源覆盖全国20个省市。经过资格审定和专业评审,最终评出漫画《老街的童话》、绘本《独生小孩》、文学作品《火印》等天际金奖5名、优秀奖36名,鸿鹄奖19名,入围奖132名,共计192件作品获奖。其中,今年首次设立“鸿鹄奖”和“社会责任奖”,旨在鼓励尚未出版的原创作品和重视少儿文化创作的单位,腾讯儿童、企鹅童话、天天出版社等(数字)单位获得该奖项。

评选是对作品的遴选,而遴选出的优秀作品要送到少年儿童手中,才能达到传播正能量、提供有益滋养的目的。据主办方介绍,除了传统的推广传播方式,组委会还利用自身的优势,以数字科技促进文化创新,大力促进优秀少儿文化作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为优秀文化产品搭建平台,寻找合作契机,从而扩大优秀IP的价值,实现IP泛化与转换,拓展市场空间。例如,与腾讯儿童频道合作,邀请同学们走进新媒体体验中心,体验获得第二届学习互动产品类学习游戏金奖项目《腾讯小手指剧场应用》;携手“袋鼠跳跳”,组织孩子们开展快乐暑期活动;与爱阅读联合主办,邀请“故事爸爸”李一慢老师做绘本《暴风雨之夜》精读会等等。(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