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销量爆发 占比远超德日系总和

作者:翟亚男 来源:腾讯汽车
2016-12-24 09:11:20

[摘要]曾经经历过市场占有率14连降的自主品牌,在短短两年后成功实现逆袭。

自主品牌销量爆发 占比远超德日系总和

自主品牌销量爆发 占比远超德日系总和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前11个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167.81万辆,同比增长15.57%。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25.12万辆,同比增长20.1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4%。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梯队的领军车企,长安、长城、吉利11月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成为与合资品牌抗衡的主力军。

占比超四成

从前11个月销量看,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06%、15.69%、12.17%、7.24%和2.57%。自主品牌超过四成的市场占有率,不仅远远将德系、日系、美系甩开,同时也远超了前两者的占比总和。

得益于自主品牌SUV车型的推出和销量的走高,11月自主品牌车企产销同比均增长30%以上,增速远超合资品牌,使得前11个月自主品牌的份额提升至42%以上。目前,以长安、吉利、长城组成的自主品牌第一梯队,整体销量增速远高于整体车市与合资品牌的增速,并且在销量数据上也开始赶超合资品牌第二梯队。除了销量和市场占有率,自主品牌在品质和价格上也有了很大的突破。10万元已不再是天花板,积极进取的品牌已在15万元市场站稳了脚跟,并冲击18万元甚至20万元更高级别的市场。

支撑自主品牌崛起的,不仅仅是销量数字的增长,还有现实的利润与在各大汽车集团内自主品牌利润的贡献比。在广汽、上汽集团内,自主品牌不仅成集团内销量、利润增长的最大助推器,甚至成为最大的利润贡献者。11月,集团自主品牌也斩获了不错的业绩,上汽乘用车、广汽、东风乘用车的增速分别达到107%、38%以及48%。

“自主品牌积淀了多年,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无论是从客户需求、自主品牌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是积淀,现在都是一个很好的时期。”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此前表示。

第一梯队发力

一直以来,月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这种状况在11月的市场中被打破。

从销量数据看,11月自主车企的整体表现好于合资,月销超过10万辆的自主车企从此前的长安一家增长到长安、吉利及长城3家。其中,长城更是以12.9万辆的月度销量超过长安,坐上自主品牌头把交椅。而吉利成为今年自主车企中当之无愧的黑马,11月销量不仅首度破10万辆,同时也是轿车和SUV发展最为平衡的车企之一。从目前来看,包括帝豪GS、博越以及远景SUV都受制于产能而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明年随着产能的改善,这些新车将会有较大的突破空间。

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长安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16.8万辆,第二位长城也已经接近92.4万辆,今年破100万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吉利虽然目前仅有65.76万辆,但明年随着新品牌车型的上市以及现有车型的后发优势,业内预估其销量可能接近100万辆。

不过,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主品牌SUV前10个月销量达393万辆,同比增长近六成,成为拉动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的主要力量。在业内看来,过度依赖单一品类始终不是长久之计。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自主品牌主流车企今年交出的成绩单还是令人刮目相看的,究其原因是中国的都市SUV市场持续增长,自主品牌赶上了这个市场风口;相比而言,荣威(微博) 和长城都是靠都市SUV支撑业绩,而吉利则在品类均衡性上做得最好,不是光靠都市SUV‘一头沉’。”

政策“翘尾”

如果说依靠SUV车型单腿走路存在的是远期风险,那么,对购置税政策的透支则是业内对自主品牌近期发展最大的担忧。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各家车企11月销量普遍火爆表明政策到期前出现了“翘尾效应”。业内普遍认为,自主车企销量飙升的原因一方面依然来自于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即将到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明年市场,由此导致的担忧是,明年一季度,随着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至7.5%,车市可能会非常惨淡甚至出现负增长。

不可否认,购置税优惠对于自主车企销量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这一轮购置税优惠惠及的车型比例达到七成。按照车企的预测,这在整体市场上大概增加了超过220万辆左右的销量。在这一过程中,购买自主车型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更加敏感,因此,优惠政策对于自主车企的销量拉动或许更加重要。

不过,无论是对SUV市场的押宝,还是对政策的提前透支,沉寂多年的自主品牌终于在属于自己的土地上懂得了借力发力。在经历了几年的转型升级和调整后,触底反弹的自主品牌正在走出单纯以性价比取胜的道路,无论是在传统的动力技术,还是潮流化的趋势面前,都已经表现出自身的优势所在。

目前正在热议的奥迪与上汽牵手、美国推动制造业回归,都是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最好提醒。在中国市场,超过四成的市场占有率对自主品牌来说仅仅是个开始,相信长安、长城、吉利等一系列自主品牌领军者已对未来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