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 车内不用再贴交强险标志

来源:北京晚报
2016-12-23 17:25:44

经过了两年的试行之后,北京地区将于今年12月28日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今后北京车主不需要在车内粘贴交强险保单标志。

车险电子保单是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车险合同电子文本,包括商业车险和交强险。北京保监局上午介绍,试点正式启动后,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在销售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不再统一印制和签发纸质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保险公司将采取短信方式告知车险消费者承保基本信息及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获取途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将为车险消费者提供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下载、打印及验证服务。同时,北京保险公司配套推出电子发票。在北京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在北京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等手段完成电子保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验工作。北京车险消费者在北京辖区内驾驶车辆时,无须再随车携带纸质保单和粘贴保险标志。北京车险信息平台与地税部门以及保险公司之间都将采取信息加密环节。不过,验车时和北京车辆开到外地仍需要有纸保单作为凭证。初步测算,实施电子保单将有效减少北京地区每年因保单领取或配送带来的交通往返出行1000万次以上,减少社会运行成本。实施后初步统计,北京地区570万辆机动车每年可节约保单印制A4纸1.2亿张。(记者傅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