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公安改革 你的生活更便利了吗?

来源:法制网
2016-12-23 17:25:44

随着去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拉开序幕........

户籍制度改革,异地换补领身份证无需再来回奔波、户口登记不再有门槛、“奇葩证明”加快取消、出入境更加便捷、家门口实现“驾考梦”……

一年来,公安改革聚焦突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合乎民意、群众认可的实招、硬招,为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信息多跑路,民众少跑腿”的便捷生活正在到来......这一年,各地公安机关究竟都使出了哪些“洪荒之力”来积极落实公安改革意见和方案,给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快跟小编来看看!

盘点2016公安改革 你的生活更便利了吗?

一月

无户口人员可上户口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为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各地积极响应出台发布相关意见,为无户口人员圆了“户口梦”。

重庆:发布《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意见》通知,在8类人员的基础上,将6种情况一并纳入办理常住户口登记范围,其中包括 被注销户口的刑满释放人员,凭释放证明在户口注销地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广东:进一步明确,对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询到身份信息且需在社会福利机构安置的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由社会福利机构提出入户申请,公安机关为其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地集体户口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当然,还有一些地区因地制宜,如河北、甘肃提出为历史原因形成的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问题,陕西则是针对父母“黑户”导致子女无法正常上户口的情况,落户对象中增加了“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四月

1、出入境更加便捷

为贯彻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公安部决定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开始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不光可在居住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各地公安部门还争先推出便民创新举措...

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拍照将享受免费的福利,不仅不用花钱,市民还可以直接在家附近派出所免费拍照。

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4小时自助大厅提供出入境证件全天候自助发证及签发港澳旅游电子签注服务。群众再去市局的出入境办证大厅办理出入境证件也不用等候,可在二楼的自助申请大厅的自助申请一体机上凭二代身份证自助申请,信息、指纹和人像采集直接搞定,窗口一分钟受理。

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12月26日起开始试点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同时停止签发现行本式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为参照有关国际标准设计制作的卡式证件,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

2、家门口实现“驾考梦”

今年4月1日公安部颁布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施行,在户籍所在地以外居住的,可以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还明确规定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和审验。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便民服务措施,在家门口拿驾照不是“梦”。

自学直考:全国16个市(州)试点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自学直考。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自主约考:推行场驾驶技能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预约、连续考试。开展异地考试,考试合格当日领证。约考方式更加多样,可以实行自主报考。

盘点2016公安改革 你的生活更便利了吗?

七月

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根据公安部关于深化居民身份证管理改革、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的工作部署,自2016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越来越多的“漂一族”可以不用再回到老家办理身份证。目前:

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区市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天津、河北、福建、广东、上海、江苏等10个省市外,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安徽、山西、四川等16省区市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

吉林:除新疆和西藏2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外,已经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互办居民身份证业务。

上海:按照“试点经验、阶段性扩展、全面实施”原则,7月1日先行先试推出天津市、江西省、湖北省3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试点省(市),并于9月1日扩大受理范围至北京市、河北省等10个省(市)。政策推出以来,深受群众欢迎,截至11月30日,本市共受理异地身份证15865张。

盘点2016公安改革 你的生活更便利了吗?

  九月

清理“奇葩证明”

“我爸妈是夫妻”、“我是我爸妈的女儿”、“我还活着”类似的“奇葩证明”一度饱受社会诟病。2016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陆续制定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从源头上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 9月1日起实施的由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和《通知》,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北京:统一取消74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涉及卫生、医疗、住房、就业、上学等多项市民日常办事内容,其中 20项证明直接取消;53项证明调整办事方式,也不再由基层部门开具。一些“证明自己还活着”之类的奇葩证明被废止。

吉林省公安厅主动联合省直部门全面清理整顿,明确没有政策法律规定、能通过信息交换方式证明的一律取消,由 原来的51种证明减到9种,减少82%,群众普遍反映“政策虽小、管用就好”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会商有关部门取消了84种证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原来需要公安开具的证明多达19项,现在通过数据平台交换,这些证明全部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