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赴足协沟通未获明确答复 苏宁过关已有先例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3 10:09:39

这个冬天,北京足坛最令人期待的事情无疑就是国安再一次尝试增资扩股的股权改革了。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原定的公布股改官方消息的日期从11月中旬一直拖到了现在,也不见新股东水落石出。而国安目前面临的难题是,股改可能因为“关联俱乐部”问题而陡生波折。离2017年1月10日向足协递交相关材料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了,国安的股权改制还有戏吗?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国安的两个新合作伙伴就基本确定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和IDG资本。虽然只有在完成工商股权变更和足协股权变更等手续后国安才会对外公布,但三方实际上已经展开了工作,包括国安选择新主帅何塞,也是经过另两个股东认可。本周早些时候,三方代表前往中国足协咨询股权变更事宜,但并没有递交股权变更的材料,可以说只是“投石问路”,因此足协当时也没有给出正式的“行”或者“不行”的答复。不过据了解,足协的初步意见是蚂蚁金服若入股国安,会牵涉“关联俱乐部”的问题。如果这是最终的意见,那么国安的增资扩股就面临着巨变甚至夭折的危险。

之所以被足协初步认定为“关联俱乐部”,关键的原因就在一个人:马云,因为马云正是蚂蚁金服的主要控股人。无独有偶,阿里巴巴之前参与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增资扩股,而马云同时又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之一,换句话说,他之前已经间接持有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股份,如果这次蚂蚁金服再入股国安,那么就可视为蚂蚁金服主要控股人马云与国安合作,他自然就成了最受关注的人物。

国安与恒大俱乐部真的会产生关联?北青报记者从工商总局公开的信息中发现,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在法律层面并无关系,即便蚂蚁金服或其控股企业入股国安,也不构成与阿里巴巴的关联,更与恒大无关联关系。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中国足协针对俱乐部关联问题做出的规定非常模糊:中国足协今年10月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要求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与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无关联关系。而另一份文件《中国足球协会章程》第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同一自然人或法人(包括公司股东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得同时控制两个以上的俱乐部或足球组织。”但是,这两项规定都没有给出具体的标准,何为关联?什么情况下叫做控制足球俱乐部?如果没有一个量化标准,就很难对相关问题做出界定。

在中国足协相关规定没有给出具体标准的前提下,我们只能参考中国公司法、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对关联关系的定义。这些法律法规对关联关系的定义的落脚点都是是否具有控制权,或者具有“控制性、决定性或重大的影响力”。那么,马云对于恒大,或者说阿里巴巴对于恒大究竟有多大的控制权?从公开的相关信息来看,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是来自日本的软银集团,第二大股东是雅虎,马云本人持有阿里巴巴7.8%的股权,这就意味着马云并不控股阿里巴巴。此外,恒大地产拥有广州恒大俱乐部56.7%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阿里巴巴并不控制广州恒大,而作为阿里巴巴股东的马云通过阿里巴巴间接持有广州恒大的股权仅约2.9%,对广州恒大俱乐部更不可能拥有控制权和决定性或重大的影响力。换句话说,不管是马云还是阿里巴巴,都不能控制广州恒大,仅仅是投资的关系。而在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里,只要同时拥有不超过俱乐部5%的股权,就不属于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苏宁云商宣布,阿里巴巴出资283亿收购苏宁19.99%的股份,通过换算,马云作为阿里巴巴股东,拥有大约1.55%的苏宁股权,而苏宁同时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也就是说,马云同样拥有苏宁俱乐部的股权,但是中国足协当时并没有对苏宁收购舜天俱乐部提出异议。那么对于面临同样情况的国安股改,足协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将决定事情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