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2-23 08:23:42

12月15日-17日,锦恒在辽宁锦州举办了“第二届锦恒Euro-NCAP汽车安全技术研讨会”,会议期间,锦恒正式启动超级滑台系统,并在超级滑台上成功进行了国内首次俯仰模拟试验演示、世界首次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

来自超过60家的汽车厂家、科研院校等相关人士参加了安全技术研讨会并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共同见证了基于超级滑台的两个历史性试验。

从汽车诞生之日起,人们对其安全性的追逐始终没有停止。主、被动安全技术和产品的加速改革升级,持续为汽车的安全保驾护航。其中,汽车碰撞的安全性,尤其是作为反映汽车被动安全性能的重要方面——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性能,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一直致力于汽车安全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万得集团旗下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不断用它的“黑科技”开创相关安全技术先河,推动汽车安全加速发展。

超级滑台震撼发布:国际领先 国内首次

12月16日,锦恒超级滑台震撼发布,随即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超级滑台概念的提出者、系统的设计者——锦州锦恒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崇庆对记者说:“锦恒的超级滑台属于国际领先、国内首次发布的先进系统,为汽车安全行业提供了一套全新测试模拟的解决方案。”从2013年提出超级滑台概念开始,刘崇庆带领他的团队,与美国西雅图安全公司共同开始研发设计,历时四年时间,打造出这套具有快换系统、俯仰等先进功能的超级滑台。

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超级滑台演示

“四年间,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也收获了很多成果。可以说,今天超级滑台的完美表现展现出了中国汽车被动安全产品研发水平的新高度。”刘崇庆表示,与传统滑台相比,超级滑台具有先进的快换系统。该系统可提前将白车身等试验用品在其他车间进行准备,然后实现快速放置,可有效节约试验时间。“使用超级滑台后的试验时间仅需原来的三分之一左右,成本也能有效降低。”刘崇庆自豪地说,超级滑台的这些优势与重要性是原来普通滑台所不能比拟的。

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超级滑台快换系统演示

国内首次俯仰模拟试验

16日14点30分,国内首次俯仰模拟试验在锦恒超级滑台上正式启动。实验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参观嘉宾都屏气凝神,时刻关注每个细节与变化,现场的每个人都充满了激动与兴奋。

常规滑台的试验设备只能模拟一个轴向的加速度曲线。但此超级滑台可以模拟实车碰撞试验过程中的车体俯仰现象,因此能够更为真实地模拟实车运动过程,乘员的运动也更接近真实状态。

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俯仰模拟试验

经过令人紧张地碰撞试验,超级滑台俯仰模拟试验表现不负众望,刘崇庆兴奋地说:“俯仰试验的结果令人非常满意!”他表示,从高速录像来看,试验非常符合试验预期的运动轨迹和结果,而且试验设备检测结果也表明该试验的成功。

对此,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宋名洋从整车的角度表达了俯仰试验取得成功的重要性:“传统的滑台只能实现沿碰撞方向的水平移动,无法模拟车辆在碰撞过程中的复杂运动。但超级滑台由于具备模拟俯仰、旋转等复杂运动的能力,可以更准确地复现整车碰撞过程中车辆的运动姿态,从而更准确的评估乘员的保护效果。”

准确模拟各种侧面碰撞过程

之前,在汽车被动安全系统开发时,采用减速滑台需要进行大量标定试验才能完成一次的有效试验;采用加速度滑台进行模拟方法比较粗糙,缺少对侧面的侵入量、侵入速度的模拟,与实际试验的结果相差很大。这一直是被动安全系统开发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

如今,锦恒基于超级滑台的侧面碰撞模拟试验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难题。该系统能更加准确地模拟车辆侧面碰撞过程,尤其是可针对多种法规、标准下的车辆侧面碰撞试验的形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拟结构,以实现对车辆侧面碰撞的模拟,用于被动安全产品的开发。

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

对于世界首次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刘崇庆自信满满。而随后的试验结果也充分证明了他的准确判断,“从目前的车身运动姿态来看还是非常成功的。”

同时,刘崇庆表示,锦恒的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的“首次”当之无愧。“以前侧柱碰撞是无法进行模拟测试的,而今后,通过锦恒的超级滑台,将一改这历史,超级滑台可进行更接近真实情况的侧柱碰撞模拟试验,使试验结果更加准确。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对侧面垂直、带角度MDB进行模拟试验,并按国标、美标、Euro-NCAP进行各种形式的侧面模似测试。”他说。

锦恒发布超级滑台 汽车侧碰试验进入模拟时代

  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

“这套侧碰系统的优势还在于可以不断监控目标车的速度,并控制子弹车的刹车速度,这样也能使模拟结果更加接近真实侧碰情况。”刘崇庆介绍说。

对于DSI侧面碰撞模拟试验的成功进行,宋名洋认为这对整车的研发意义重大:“现阶段,整车侧面的被动约束系统研发试验主要依赖整车试验,每次试验就会报废一台车,成本很高。锦恒侧碰滑台的成功开发,能有效的降低研发成本,对整车研发有很大帮助。”

试验的成功离不开锦恒在技术与研发上的投入与专注。刘崇庆介绍,锦恒已经连续五年技术投入超过五千万人民币,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大技术资金投入。“锦恒未来还会加强与整车厂的技术合作,目前已经和许多客户就超级滑台碰撞试验的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他表示,锦恒公司将坚持朝着万得集团的“让人们乘车出行更轻松、更安全、更环保”的使命不断前行,为推动中国汽车安全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