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23 08:23:42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驾驶习惯,有些人驾驶习惯很好,有些则存在问题。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时间久了会造成油耗增加,发动机使用寿命下降等问题。这就是同样的车子为什么有的人开着省油,有些人越开油耗越高的原因。下面看看这些错误的开车方式你是否还存在?

1、低挡高速行驶

这主要是对手动档车型的驾驶员,特别是新手,当车辆出现车速与转速不匹配的抖动时,还是维持原挡位不变。事实上这种低挡高速的做法让发动机负荷增大,对发动机的损害是极大的。

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开车中还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对发动机损害较大,那就是升挡超车。其实当挡位较高时,发动机扭力反而较小,油门反应不灵敏,达不到想要的加速效果。正确的做法是,超车提速时主动降挡。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当驾驶员深踏油门时,行车电脑会自动做出判断,降挡以提供足够扭力超车。但前提是驾驶员要将油门踩得足够深。

2、高挡低速行驶

长时间在高挡低速状态跑,发动机经常在临界转速附近工作,也就是经常在熄火的边缘工作,输出力量不够,变速箱不能正常工作,会有挫车的感觉,对变速箱有很大的损害。同时,低转速工作难以发挥引擎的自洁效果,容易在引擎和油路中产生积炭,最后容易产生引擎和油路的故障。

3、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

一些驾驶员在开车中习惯于左脚一直踩在离合上,以为这样可以更好保持对车辆的控制,但实际上,这种做法对离合片损害极大。尤其是当车辆跑高速时,长时间的半离合状态会让离合片迅速磨损。

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4、停车不当伤车架

一些车主停车会考虑很多因素,如防止车子被刮蹭,防止被暴晒,但忽略了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地面情况。

为了车子能停在安全或者阴凉的地方,一些车主往往选择马路牙子,或是一些路面有凹凸的场地。要知道虽然一辆合格的汽车车身都拥有很高的刚性,但实际上都会因为路面的冲击而不断变形,一但车身变形,就可能产生各种异响,对高速行车也有影响。

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5、下坡空挡滑行

尤其是自动档的车,空挡滑行是非常伤的,自动挡的润滑系统是根据发动机转速来匹配的,如果自动档的车挂到N档滑行的话,此时汽车的速度很快,但发动机处在怠速,转数很低,而汽车行驶系里的很多重要部件(尤其是变速箱)的润滑是根据发动机转数来匹配的,怠速时润滑根本达不到汽车当前滑行状态的需要,长此以往对汽车损害极大!因此自动挡车禁止空挡滑行。

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6、带空调启动

有些车主停车熄火前不关闭或忘记关空调,导致在下次启动车辆时,发动机就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因此停车熄火前一两分钟最好先把空调关闭。这样既可以干燥空调出风口、防止空调内滋生细菌外,还可以保护发动机。

7、开车分散注意力

有的驾驶人怕长时间驾驶易发生疲劳,便与乘车人说笑;有的贪恋欣赏车外的景物,特别是在等红灯的时候看手机,倒溜的现象也是很常见的,而且倒溜和追尾不同,倒溜一般都是前车负全责,追尾是后车负全责。

这8种不良驾驶习惯很“伤车” 看看你还在做吗?

8、单手把握转向盘

有些驾驶员过于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便一手放在转向上,一手放在变速杆上。这种不良习惯会导致在发生意外时转向速度慢,特别在遇到颠簸时一只手往往把握不住转向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