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发布iPreSeis地震成像与定量预测软件 打破国际垄断有效提高勘探效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6:15:55
分享

12月20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京发布iPreSeis地震成像与定量预测软件,这是由该院自主研发的重大软件应用成果,标志着我国地震精准成像和油气储层定量预测技术实现新突破。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喻宝才参加发布仪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赵文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共同按下发布按钮。

喻宝才指出,三十多年来,勘探开发研究院在物探前沿技术研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积淀,形成了一系列特色核心技术。通过多年实践应用和发展完善,以今天iPreSeis软件系统发布为标志,物探技术的创新发展、集成应用和技术有形化取得了重要突破,为中国石油油气勘探开发又添一件“神兵利器”。

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油气行业在油价持续低迷、资源禀赋变差和刚性成本增长等多重挑战下,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比当前任何行业都更加迫切。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勘探开发研究院着力面对各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需求,通过多年自主创新科技积累,形成了今天的iPreSeis软件。

喻宝才强调,中国石油是资源型企业,对中国石油而言,借助先进技术获取优质资源,始终是我们决胜未来的关键;对勘探开发工作而言,向勘探禁区要资源、向技术盲区要效益,始终是勘探开发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希望各级科研单位充分贯彻集团公司创新战略,牢记责任使命,进一步强化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着力解决制约上游业务发展的瓶颈和关键问题,努力使理论创新速度超过资源劣质化速度,努力使技术发展速度超过上游成本增加速度,引领和支撑公司稳健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推动国家能源技术革命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目前,iPreSeis软件推出1.0版本,未来将着力围绕处理解释一体化、地质地球物理一体化等基础科学研发方向进行高端技术升级。

iPreSeis软件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作为我国陆上重点地区天然气高效勘探开发新理论、新技术与应用的重点成果,已得到业界认可。在国内某盆地深层区块,钻井成功率仅为60%的情况下,试用该软件将成功率提升至86%以上。

该软件品牌基因与中国石油标志一脉相承,并巧妙融入黄绿蓝三种颜色,代表着“技术降低风险、创新引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诠释了科技创新为石油工业所提供的不竭动力。

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延长石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斯伦贝谢、帕拉代姆等单位的1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