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2 16:11:43
分享

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开发之后的天峡山庄

2005年12月8日,安徽天峡旅游开发公司和安庆市岳西县政府正式签约,计划投资1.7亿港币开发天峡。如今,随着岳武高速公路的开通,天峡风景区以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环境迅速成长为新兴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

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天峡景区董事长郑纯雄(右)农户亲切交谈

十多年来,天峡不但闯出了一条新兴旅游发展之路,还走出了一条扶贫路:她带动了景区周围的居民迈入了小康。目前,周边农家乐已如雨后春笋发展到70余家,带来了居民收入和就业的双丰收。真可谓天峡十年扶贫路、景区十载民生情。

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开发前的余德力家

10年前,这里还是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山区地带。在家留守的大多是儿童、妇女和鳏寡老人。村民们的收入大多是农作物和外出打工所得。天峡景区开发10年来,周边老百姓收入水平增长了近10倍。景区的发展逐步带动村民从事旅游经营,提供了就业岗位,让老区人民坐上了致富的快车。如今,景区边居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一举从贫困迈入小康;部分农家乐经营户的年收入超过50万元,从传统的农耕生产直接进入现代服务业经营。也可说一步跨越数千年。

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开发之后的余德力家

我们从天峡景区周边居民那里了解到,简单改造一户10张床位的农家乐,只需要不到10万元的投入。但建成后,每户农家乐一天住宿收入就可达到1000多元,加上餐饮一天2000-3000元,不到两年即可收回成本。

天峡十年扶贫路 景区十载民生情
天峡景区和周围农家乐新貌

截至目前,天峡周边农家乐共计70余家,有客房103间,周末节假日每天仅接待就餐就可达1300多人次。另外,景区逐年不间断的建设,每年有大量当地农民朋友参与到景区建设中来,从事景区土建工程、运输、农副产品供销等业务。仅此两项就解决了近300人就业。实践表明,旅游扶贫是带动性、参与性最为广泛的扶贫方式。

长期以来,旅游景区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意义和功效基本上是被忽视的。其实,旅游景区不但给人提供“游山玩水”的场所,更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引擎。它们既有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又能在区域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

依托天峡风景区这一平台,景区周边农户几乎家家从事旅游接待服务,即家家有宾馆,家家有经理,家家有汽车,家家有名片,家家有存款。现在,景区职工当中,72%是本地招聘的优秀员工;他们从不懂旅游到服务旅游。在开发景区特色旅游资源的同时,村民的经济条件、精神面貌大为改善,起到了开发一个景区带火一片贫困乡村的效果。

天峡景区董事长郑纯雄先生表示,“旅游+扶贫”这种经验和做法天峡在10年前就已经践行,而且还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