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法队伍正气浩荡英雄辈出

作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22 17:40:10

口年终特稿

办案15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的法官蒋青春;扎根西北边疆,被誉为天山脚下“反腐尖兵”的检察官丁殿勤;面对歹徒冲锋在前,壮烈牺牲的缉毒民警李敬忠;勤勉工作,一心为民的“最美司法所长”林万青……2016年,我国政法队伍英雄辈出,他们只是300多万政法干警的一个缩影。

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到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到健全执业保障体系,2016年以来,政法机关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改、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推动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广大政法干警工作理念在转变,政治、业务素质在提高,履职能力在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

坚定理想信念

“修身对别人讲得多,对自己讲得少,如果真的一以贯之地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对照党章、对照法律去反省自己,也不会有今天这个结局。”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落马高官周本顺面对镜头作深刻反省。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周永康、周本顺、李东生、奚晓明、马建等人走到党和人民对立面,最根本的就是放弃了主观世界改造,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

今年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中央政法各单位采取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支部集体学习、集中培训、辅导报告、巡回宣讲等形式,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打造“金刚不坏之身”。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广大政法干警坐下来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既落实召开党员会议专题讨论等“规定动作”,还创新举办主题演讲等“自选动作”,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

针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更强的生命力。

河南省法院系统、山东省济宁市政法机关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打造干警净化心灵精神家园。黑龙江省公安厅、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开展“微党课”,干警参与积极性高。江苏、江西等地监狱系统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祭奠英烈等活动,民警深受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政法干警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他们一致表示,要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不断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严格纪律作风

不准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不准借办案插手经济纠纷;配偶、子女不得担任检察人员所在院办理案件的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12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修订后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对检察机关落实八项规定提出具体要求。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性质,决定了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要求。

今年以来,各级政法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健全纪律执行机制,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队伍。

公安部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公安机关领导责任追究规定》,围绕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履行责任,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广东公安、海南检察、安徽法院、甘肃司法行政系统健全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制度,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

与此同时,各地政法机关积极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借助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开的“东风”,制定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司法人员职责权限,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吉林省法院建立“电子法院”、山东省检察机关建成信息管理系统、贵州省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打造“数据铁笼”,实现执法司法办案全过程记录留痕。

一次守不住,次次都让步。政法机关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对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今年年初,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7起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件。“两高”分别于4月和9月通报了一批本系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权威专家评价说,敢于自亮“家丑”,体现了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反腐持续发力的态势,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政法系统反腐倡廉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提升履职能力

10月21日,中央政法委举行百万政法干警学习讲座,网络大咖马云现身授课《科技创新在未来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对此,广大干警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有助于启迪智慧、开阔视野、激发活力,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时代的工作能力和本领。

这种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培训全体政法干警的大讲堂今年已经举办了4期。

随着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政法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执法司法环境越来越复杂,对政法队伍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一年来,政法机关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执法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确保“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

为加强专门人才建设,政法机关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办法》。云南、内蒙古公安机关实行特殊岗位特殊招录政策,补充急需的刑事技术人才等;北京、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任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技术调查、专家陪审等。

剑虽利,不厉不断;材虽美,不学不高。各级政法机关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行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今年7月,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对基层一线民警执法实践中遇到的诸如什么情形下可依法使用武器等问题给予了清晰回答。

各地还全面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努力建设智慧型政法机关。江苏公安创新建立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以挖掘数据价值为引领,推动警务模式由事中事后被动处置向事前预知预警主动防范转变。

当前,员额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改革关系到广大司法人员的切身利益,也涉及今后什么样的人担任法官检察官的问题,社会广泛关注。各试点地区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公正、透明的遴选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确保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先进典型辈出

今年入汛以来,湖北连遭6轮强降雨袭击,洪水肆虐。哪个地方有危险,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政法干警的身影,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冲不垮的“堤坝”。抗洪救灾期间,两位民警英勇牺牲、数十位民警因公负伤。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政法干警的庄严承诺。为了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社会公正,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和汗水,甚至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

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原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在拜城“9·18”反恐战斗中,奋不顾身冲在最前线,为保护被劫持的牧民,孤身勇闯敌人巢穴,与多名暴徒殊死搏斗,被残忍杀害,年仅51岁。

在处置安徽蚌埠“1·05”危害公共安全警情时,面对扬言点燃液化气瓶和汽油桶引爆居民楼的嫌犯,“80后”特警张劼主动请缨,第一个冲进去阻止了爆炸,自己被严重烧伤,6次手术才脱离危险。

一心为民,他们无私奉献。

内蒙古包头达茂旗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志荣,从检30年只请过6天假,每年大部分时间工作在基层农牧区,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3400多户农牧民,被百姓称为“贴心一叫通”。

从西藏到内蒙古再到新疆,律师伉俪陈贤、曹旭远离家乡安徽定远,放弃优越舒适的生活,加入到“1+1”志愿援助律师的行列,把法治的阳光带到边疆,让困难群众享受法律的公平正义。

廉洁奉公,他们坚守底线。

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本色,从不办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生活简朴,居住在只有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

“这个检察长三刀砍不进。给他送烟吧,他不抽;给他送酒吧,他不喝;给他送钱吧,害怕反过来被他收拾,简直拿他没得办法。”群众如此评价四川省九龙县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

实践证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忠于职守、正气浩荡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