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超俱乐部豪掷5亿买球星:会没钱搞青训?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2 10:37:11

美媒称,这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上海上港购买巴西球员奥斯卡的钱从哪儿来?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0日报道称,据英国多家报纸报道,这家中超足球俱乐部已经同意以6000万英镑(约合5.1亿人民币)的价格从英超领头羊切尔西俱乐部引进这名25岁的中场球员。

报道称,此次转会也许会成为欧洲顶级联赛的一道分水岭。已经有迹象表明大量资金充斥着中国足球——中超俱乐部是上一个欧洲冬季转会期的烧钱冠军。这笔交易将把欧洲财力优势面临的威胁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此之前,大部分来中国踢球的一流球员都已接近自己职业生涯的尾声,乐于在一个竞技要求显然低于欧洲的联赛中消磨状态日益下滑的时光。例如,切尔西的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都曾在30多岁时效力于上海上港的同城对手上海申花,不过两人都在拖欠工资的传闻后提前离开。

奥斯卡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这名球员正处于自己的鼎盛时期:尽管最近在切尔西一直被放在替补席上,但这名巴西国脚曾在2014年世界杯半决赛中打进一球。

报道称,比转会费更令人吃惊的是奥斯卡的薪金:媒体报道的40万英镑(约合343万人民币)周薪将使他超过多届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梅西,成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球员。

那么,一家成立还不到两年的俱乐部怎么能够出得起这么多钱?门票收入肯定不够这笔支出。根据世界足球网的数据,上海上港今年主场比赛的平均上座率为29310人,在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位列第五,只相当于俱乐部主场上海体育场可容纳观众数量的一半。

上海上港的网站显示,俱乐部下一个赛季的主场套票价格为1000元人民币,而奥斯卡即将离开的切尔西俱乐部最便宜的成年人赛季套票价格为595英镑(约合5100元人民币),是前者的5倍。切尔西最贵的赛季套票价格为1250英镑(约合1万元人民币),而且本赛季的平均上座率达到41522人。

那么电视转播收入呢?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年度足球财务报告,电视转播收入占欧洲足球俱乐部总收入的40%。今年7月,英超联赛未来三年的全球转播权卖出了104亿英镑(约合890亿人民币)的天价。这笔收入将分配给20家英超球队。仅在中国的转播权就卖出了5.6亿英镑(约合48亿人民币)的价格。

报道称,相比之下,今年2月,中超联赛的网络转播权虽然卖到了创纪录的27亿元人民币,但只相当于英超转播权价格的3%。买家乐视体育是陷入困境的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

上海上港的确与一些欧洲豪门有相同之处,那就是也有一位有钱的老板。2014年,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港集团)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成立了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上个赛季是上海上港完成的第三个赛季。

上港集团是一家在上海上市的企业,市值超过170亿美元(约合1180亿人民币),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流超过20亿美元——负担一两个梅西这样的球员很轻松。不过,与在英超联赛一掷千金的中东和俄罗斯大亨不同的是,上港集团必须对公众股东负责。

上港集团董事会最好希望它的投资者喜欢足球,因为它不大可能从像奥斯卡转会这样的交易中得到什么经济回报。显然,中国足球拥有巨大的潜力,但这需要时间才能实现。正如彭博新闻社记者塔里克·潘贾上周所写的那样,在外国球员身上烧的钱越多,用在青训和升级“菜地”球场上的钱就越少。

不管怎么分,钱的总数不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