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鸟王”捕鸟受审 他和同伙都是法盲,竟称“抓鸟玩玩”

来源:扬子晚报
2016-12-22 17:40:10

21日,南京玄武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狩猎案件。第一被告孙某滔在行内号称“南京鸟王”,他的哥哥孙某祥和朋友陈某田也一起出庭受审。三人被控张网捕捉具有重要科研和经济价值的绣眼鸟252只。因三人文化水平都很低,对庭审的严肃性及法言法语均毫无概念,回答问题时令人哭笑不得。对于检方指控,三人均表示认罪,但又称他们并不了解法律规定,抓鸟纯属“玩玩”的。案件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案情

“南京鸟王” 网捕252只绣眼鸟

今年55岁的孙某滔是该案第一被告,常年在夫子庙花鸟市场卖鸟。因为孙某滔与其他人相比,有较稳定的野生鸟类货源,在卖鸟和玩鸟人的圈子里,人送外号“南京鸟王”。去年10月,南京玄武警方获得线索,但时值秋冬季,南京野生鸟数量减少,孙某滔也开始蛰伏,玄武警方一直没有找到抓捕他的机会。今年4月,随着气温回升,民警发现孙某滔在清明节后几乎每天都凌晨4点起床,叫上同伙开车前往江宁陶吴镇的龙山。

到了龙山后,孙某滔会选一处林木稀疏的地带,在空中张起三张十多米宽的大网。在网上挂几只引鸟,同时会放几个音乐播放器播放鸟类叫声,引诱野生的绣眼鸟落在网上,将其捕获。绣眼鸟,学名“暗绿绣眼鸟”,南京俗称“六丁”。在花鸟市场,“六丁”是一种较受欢迎的鸟。4月22日当天,孙某滔及其兄孙某祥、朋友陈某田一次性抓获252只“六丁”,在返回珠江路家中时被警方一举缴获,其中有部分鸟已经死亡。

庭审

自称“南京最穷” 捕鸟只是“玩玩”

昨天,孙某滔、孙某祥、陈某田涉嫌非法狩猎罪一案在南京玄武法院开庭审理。对于捕鸟的事实,孙某滔等人均供认不讳。

“我就是玩玩的哎,”孙某滔的这一回答在另两被告人口中也经常说出来。三人有着相似的人生背景,都是一口纯正南京方言。65岁、初中文化的陈某田是三人中学历最高的,58岁的孙某祥是小学文化,孙某滔则是纯文盲。对于这样三个年龄加起来接近200岁的老汉而言,公诉人、辩护律师、法官的身份似乎是不存在的,回答问题时仿佛是在和家门口邻居或者花鸟市场同行抬杠。

辩护律师让孙某滔讲一下自己的经济状况,孙某滔脱口而出,“我最穷,一个月两百二。”公诉人问孙某祥,是不是在电视上看到麻雀是保护动物,并告诉孙某滔不能抓的,孙某祥来了一句,“我家没电视,南京最穷嘛,”公诉人追问,那你是在哪看的?孙某祥想了一下回答说,“马路边上。”这些语言令法官公诉人等都哭笑不得,旁听席上来观摩庭审的大学生哭笑不得。

案件昨天没有当庭判决,将择日宣判。

警方提醒

江苏全省皆为禁猎区

绣眼鸟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江苏全省区域均为禁猎区,而且任何时段都为禁猎期,所以只要在江苏境内狩猎就属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