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来源:扬子晚报
2016-12-22 17:40:10

岁末,两位南京大屠杀历史惨剧的幸存者和见证者没能挺过这个冬天。12月21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易翠兰老人突发心衰,经抢救无效,于当天零时56分离世,享年94岁。此前几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阎保贞老人也不幸辞世。至此,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下104位。

1937年南京大屠杀发生时,易翠兰只有14岁,与家人暂时躲避在南京市上海路(五台山)附近的“五条巷”一处住房里。有一次,她亲眼看到日军把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强拉到塘边,用刺刀活活捅死推进塘中。后来,日军闯进他们的临时住处搜找“花姑娘”,所幸易翠兰躲在不显眼的楼梯角落里用乱七八糟的东西盖住,没被发现,但同住在一起的原“国军”88师一位军官太太不幸落入魔掌,嫂子也因为脸上抹了锅底灰而侥幸逃过一劫。

在原来老邻居相助下,易翠兰和家人逃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路上看到很多尸体,还遇到了日军,挨了一枪托,但是收容所也不安全,“华小姐”奋力帮难民,但易翠兰记得,日军有一次强行闯入抓走十多个姑娘。

2014年10月14日,在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到来前夕,纪念馆公布了易翠兰的口述证言《我看见日军在难民收容所里强奸妇女》。

易翠兰老人去世之前的12月1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阎保贞也不幸离世,享年94岁。

南京大屠杀发生时,阎保贞也只有14岁,与母亲、哥哥、弟弟一同在家中。城破那天,一家人突然听闻窗外都在喊着“救命,快逃”,还隐约听到枪声,于是举家逃跑。逃进了金陵女子中学难民收容所。然而,当时中学里只收留妇女和儿童,阎保贞、母亲和弟弟都得到了庇护,一同逃跑的哥哥只能随着人流继续逃跑,后来阎保贞才听说,哥哥阎葆河被日军杀害。此后,每每谈及这段经历,老人总是泪流满面。

随着两位老人的离世,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4位,平均年龄超过85周岁!(记者 于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