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抢救发掘三江口镇江楼消亡遗址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2-22 10:15:07
分享

南宁抢救发掘三江口镇江楼消亡遗址

  三江口镇江楼遗址挖掘现场

近日,记者从南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知,位于南宁市三江坡村内的三江口镇江楼遗址正在进行抢救性发掘。12月20日下午,记者前往该遗址查看,发现该遗址目前已经发掘了300多平方米。

据南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考古工作队副队长黎文宗介绍,镇江楼遗址在明清时期曾起到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尤其是在清代,曾于此设立分防三江口汛,常设驻军,管辖范围包括了南宁上水路宣化县(今邕宁辖区)内各个塘口。接下来,考古队将进一步扩大发掘面积,以期揭露出更多的建筑及生活遗迹,从而还原出镇江楼遗址的规模、布局及建筑形制等。

镇江楼遗址地处邕江的左、右江交汇的三角嘴处,南北临左、右江,东可眺邕江。据当地居民介绍,在民国时期该遗址上尚留存有一座青砖塔,塔名“镇江楼”,故得名。可惜后来该塔便毁了,只留下了些墙砖、石块,后又随着当地农民不断垦荒、种植,镇江楼遗址上原先留存的青砖、石块多数也被丢弃入左、右江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