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车企销量目标完成几何 通用五菱意外“失策”

作者:鄂智超 来源:人民网
2016-12-22 09:05:45

12月中旬,国内各大汽车厂商陆续公布了11月的销量成绩,结合前10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2016年全年的销售量已经基本清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1至11月期间,乘用车总销量达1798.5万辆,同比增长5.89%。在乘用车市场总体趋于增长的大环境下,哪些车企已经提前完成销量目标?哪些车企还需要12月销量这根“救命稻草”?同时也有某些“特例”,如上汽通用五菱虽然月销量表现抢眼,但纵观全年销量完成度却不理想。

综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数据,记者对目前国内12个合资车企、6个中国品牌车企、6个豪华品牌在内的1-11月销量进行了统计,同时结合各企业已公布的2016年销量目标对比,对其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

2016车企销量目标完成几何 通用五菱意外“失策”

可以看出,在合资品牌(非豪华品牌)方面,车企全年销量目标的整体完成度较好,其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完成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了全年销量目标。神龙汽车是个例外,其在1-11月间销量仅完成预定计划的67.7%,全年目标恐难达成。在中国品牌方面,长安汽车、奇瑞集团等已提前“撞线”;同时,长城汽车以较高的完成度距离年终目标仅一步之遥。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包含通用五菱品牌与宝骏品牌)虽然今年月销量不断刷新记录、爆款频出,但依旧难以实现全年215万辆的“超规格”期望,截止至11月全年销量完成度为87.1%,实现目标难度较大。

在豪华品牌方面,2016年销量目标完成得比较令人满意,除了捷豹路虎已达成目标外,一汽奥迪、北京奔驰、雷克萨斯以及上汽通用凯迪拉克的销售成绩均良好,实现年销量目标问题不大。华晨宝马虽然缺失目标销量数据,但根据其1-11月销量来看,表现较为理想。

整体来看,今年各主流车企销量目标完成情况与此前预期比较符合,大部分车企能在1-11月间完成目标,在12月可以“踏实”不少。不过,少数车企由于各方原因,对全年销量预期过高,导致难以达成。随着今年12月31日对于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最后期限即将来临,业内普遍预计乘用车销量或在12月有所增长,而最终的统计结果要到明年1月才能知晓。

(责编:涂钦瀚、窦明)